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湾大甲信众 厦门深青寻根

  时间:2008-03-11 15:01    来源:厦门网     
 
 

台胞进香,饮水思源。

  2月27日,台湾台南仁德乡大甲慈济宫近百名信众来到厦门灌口深青深泽宫寻根进香。台南县的许先生告诉我们:在台湾保生大帝拥有非常广泛的信众,在当地,父辈们世代相传仁德乡的保生大帝信仰是从深青深泽宫分灵过去的,为了找到祖地,他们费尽了周折,因此这次进香,显得非常隆重,提前几个月就进行了筹备。为了秉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他们特地为一些主要人员赶制了一整套的中国古代服装,以配合祭典的氛围,而且还特制了到祖国大陆进香的专用旗帜。台湾的苏先生还告诉我们,由于这次进香赶不上春节包机,近百号的人只得到香港转机。路途绕了一大圈,但这一点说明了大家对祖地的向往,同时也盼望能早日三通。


        深青庙管会的苏水来先生向我们介绍了深青与台湾的悠久渊源关系,深青村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
古村,它还是一处古代重要的驿站,接连着漳泉两府的官方驿道,至今村里还留有原汁原味的古驿楼,因此,交通十分便捷。早在明末清初,深青乡的民众就前往台湾参与了台湾的开发,当时,台湾还是个荒芜之地,经常有疾病传播,民众们就从家乡把保护神深泽宫里的保生大帝、茂林庵里的清水祖师等神祗恭请到台湾以祈求保平安,目前不仅是台湾的信众经常回来寻根,而且许多台湾同胞还到祖地来投资设厂。


        在这次民俗活动中,有意思的是一位日本甲南大学的终身教授、专门研究闽南文化与日本文化关系
的学者胡金定先生邂逅了这次盛会,他在热烈的民俗活动场面中发现,日本的许多文化成分中受到了闽南文化的影响。他说,所看的扛辇民俗活动,在日本也有相似的民俗形式,在日本,许多地方也有保生大帝信仰。很显然,日本的保生大帝信仰和扛辇习俗根在闽南。在闽南,在这种民俗活动中,许多乡亲都会主动热情地参与,有一种守望相助、荣辱与共、喜事同庆的亲情和风尚,这种风尚也影响了日本。在日本,民俗活动中当地村民也几乎都是主动参与的。胡金定教授说,他曾做过研究,这种现象也是受到闽南乡土文化的影响。

  文/杜小霞  图/轩月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