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湾“IT教父”施振荣祖籍永宁西岑?

  时间:2008-01-29 14:57    来源:石狮日报     
 
 

  人物简介

  台湾宏碁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设备制造商之一。作为全球IT界任职时间最长的掌门人,施振荣使宏碁成为台湾首屈一指的自有品牌电脑制造商,他被尊为台湾“IT教父”,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全球二十五位最杰出的企业管理者”之一。2005年初,“ACER”更是将日本两大科技巨头东芝和NEC挤出,成为世界第五大PC商。2007年9月,作为杰出的商业领袖,施振荣参加了APEC峰会。

  2007年12月26日,香港《大公报》海峡西岸新闻中心5名记者来到永宁镇西岑村采访。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做“台湾名人故里行”栏目。此次要探访证实的是台湾商界名人、全球最大的电脑设备制造商之一台湾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的故里。种种线索显示,施振荣的祖籍地极可能在永宁镇西岑村。

  “施振荣曾经亲口说自己的祖籍地在泉州,但找不到确切的地址。我们经过大量的寻访,从泉州找到晋江,从晋江找到龙湖,才初步认定施振荣的祖籍地极可能是在永宁西岑。”在前往西岑村的路上,香港《大公报》海峡西岸新闻中心主任、高级记者史兵介绍。

  来到西岑村,施姓族人即找出族谱,请记者们查阅。“‘振’字辈在全国施姓中只有我们西岑村才有。我们的辈分比较特别,是同宗族中较小的那一支。如果施振荣辈分是‘振’,那么祖籍地肯定就在我们这里。其实我们族人很早就认为施振荣是我们同宗族人!”西岑施姓族人施莉由介绍了两件事:其一,1994年,施振荣的母亲接受“台视”(台湾一家广播电视台)采访,述说家族历史。其中提到,开台祖来自福建晋江,在鹿港经营“施锦玉香铺”。那时,西岑村能收看到台湾的广播电视节目,施姓族人看后,认为施振荣是西岑村施姓祖先的后代。因为西岑施姓族人代代口口相传,知道“施锦玉香铺”、“施美玉香铺”、“施金玉香铺”同祖。其二,一个偶然的机会,西岑族人收集到了一本1996年出版的杂志,杂志中的记述与西岑施姓族人记忆以及族谱相吻合,也证实了施振荣是西岑村施姓祖先的后代。

  施莉由拿出了那本保存了11年的杂志。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纪实文学盛行时出版的,杂志名叫《侨园》,杂志中的首位人物即台湾电脑富豪施振荣。文中记载:“施振荣的父亲和祖父共同经营一个制香的工厂和店铺,店号施美玉香铺,源自中国大陆福建省晋江县,与闻名福建的施锦玉香铺、施金玉香铺同祖。施锦玉香铺1815年渡海来台,由福建晋江人士施光醮创设于鹿港……”在西岑村施姓族人出示的80多年前编写的破旧族谱上,记者们找到施光醮的名字。“施光醮应该就是台湾施振荣家族的开台祖。”西岑村施姓族人表示。

  在西岑施姓家族宗祠里,施姓辈分被刻上门联,“光”、“振”二字皆是辈分,相隔五代。在西岑村施姓族人的带领下,记者们参观了施光醮的祖居。该房屋现已破败不堪,但占地500多亩、巨大的院落足以见证这个家庭昔日的殷实与繁华。记者们还采访了60年前去台湾鹿港游玩并与台湾堂兄相认的88岁老人施起新,施起新老人忆及当年感慨不已:“我在坐公车时,意外遇到一个名叫施安爽的台湾堂兄,就像在电影中一样。没想到60年前一别,就再也没能见面。希望台湾的施姓族人能够早日回西岑村认祖归宗。”

  西岑施姓族人十分肯定地认为:“施振荣就是咱西岑村人!”香港《大公报》海峡西岸新闻中心驻泉州首席记者黄必贤则表示:“我们将如实报道寻访过程。施振荣故里究竟是否在永宁镇西岑村,这应该由施振荣先生自己来判断。”

台湾IT教父施振荣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