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桃园吴伯雄世家

  时间:2006-04-12 12:36    来源:     
 
 


  吴伯雄家族是桃园中坜望族,书香世家。
 
  吴伯雄先祖为福建永定人,与李登辉祖籍相同,150年前从永定迁台。祖父吴荣隶为前清秀才,曾在中坜兴学,设立私塾,收养弟子,还创办“以文吟社”,以文会友,在当时蔚为风气。 

  吴荣隶生有8男,其中长子吴鸿森、次子吴鸿麒、三子吴鸿麟(吴伯雄之父)都曾是桃园政坛的风云人物,吴家也从一个书香世家变为政治世家。 

  吴伯雄的大伯父吴鸿森毕业于台北医学专门学校,后来一面行医,一面从政。在台湾光复初期,吴鸿森可以说是台湾政坛颇有声望的人物,他先后担任过新竹县参议员、台湾省“参议员”、“国民参政员”。在任职国民参政员时,台湾地区只有8个名额,吴鸿森即为其中之一,足见其在台湾政治地位不低。1947年11月,台湾举办“国民代表大会”选举,吴鸿森参加选举,结果在桃园、苗栗、新竹地区得票最多,当上“国大代表”,因这次选出的不再改选而成为“终身职”。后来,吴鸿森还当过“省政府委员”。 

  吴伯雄的二伯吴鸿麒毕业于日据时代的“台湾总督府国语学校”师范部,曾任教于龙潭公学校与中坜公学校,后来赴上海协合大学进修,两年后转入日本大学法科,毕业后通过司法科考试,取得律师资格,在当时的台北市开设律师事务所。光复后,吴鸿麒出任台湾高等法院推事。不料在1947年发生的“2.28”事件中,吴鸿麒意外死亡。 

  吴伯雄的父亲吴鸿麟也毕业于台北医学专门学校,后来进入政坛发展,由医师药剂公会推选为新竹县议员,并连任三届县议员。其中他还曾出任第二届新竹县议会议长。这时,吴鸿森也是由中坜选区选出的县议员,一家有两兄弟同时进入县议会,这在台湾桃园、新竹与苗栗地区(当时属于一个县)来说是首开纪录,也标志着吴家在地方政坛有强大的力量。 

  吴鸿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既是法律专家,也是一个政治家,还对人类学有很深造诣。在任职县议员期间,他业余先后完成了“台湾泰雅族眼窝计测”、“海南岛黎族、佬族、突妥族人类学研究”、“台北市国民学校儿童色盲”等研究论文。 

  吴鸿麟在连任三届县议员后,曾有意退出政坛,从事医学人类学研究。但一件意外的事件使他在政坛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1960年,桃园县第三届县长张芳在上任后不久,因提出“县址迁移中坜”一事而引起桃园区南北两区议员的不断争斗,北区的闽南籍议员要罢免客家籍的张芳,使得国民党中央不敢再提名张芳继任县长,而选择同为客家、没有政敌的吴鸿麟为桃园县长,吴在无对手的情况下顺利当选。 

  第四届桃园县长任期届满后,由于桃园政坛一直有不成文的规定,即客籍人士连任两届县长后,要由闽南人接管;闽南人在任职两届后,再由客籍人士出任县长。于是吴鸿麟便全身而退,由北区闽南人陈长寿接替桃园县长。 

  吴伯雄的母亲林访兰娘家是苗栗望族,也称得上是政治世家。林访兰长兄林为恭,即吴伯雄的大舅,曾任“省议员”及第四、五届苗栗县县长。林访兰另外两位兄弟林为宽、林为梁也曾分别担任过“省议员”与头份镇长。林访兰的外甥林佾延目前仍活跃于苗栗政坛。 

  林佾廷,1935年8月19日出生,东吴大学经济系毕业,曾任台湾工矿公司董事、南庄矿业汽车与南庄矿业公司总经理,1972年起连任“台湾省”第五届至第九届“省议员”,1988年8月当选为国民党第十三届候补中央委员,1993年8月被聘为国民党第十届中央评议会委员。 

  吴伯雄目前是吴氏家族在政坛的代表人物,位居要津,政治资源十分雄厚,是未来台湾政坛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 

  吴伯雄,1939年6月19日出生,成功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后在革命实践研究院受训3个月,曾任南亚工专学校副教授。1968年7月,29岁的吴伯雄在家人的鼓励下,参选桃园县第四届“省议员”,凭借吴家在桃园县雄厚的家族实力,顺利当选,正式进入政坛,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议员”。 

  “省议会”是“台湾省”早期政治舞台的重心,“省议员”大多来自地方基层,也是政治人物进一步高升的重要渠道。在“省议会”四年,培养了吴伯雄的问政经验,也奠定了他日后事业的基础。 

  1972年12月,33岁的吴伯雄角逐桃园县长一职成功,又开创了他个人政治生涯的春天。这时,主政的蒋经国大力推行本土化政策,提拔年轻有为的台籍人士进入政坛。吴伯雄任职县长没几年,就于1976年8月被上层调任最大的省营事业“公卖局”任“局长”。同年11月,吴伯雄被选为国民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 

  吴伯雄任职桃园县长虽不久,政绩却不凡,在工业发展、道路建设等方面建树颇多,深受县民称赞。在他离开桃园县到“公卖局”就职时,县政府官员给了他很高的评价:“吴县长荣升他就,我们不胜依依,让我们更加团结奋发,分享吴县长高升的荣耀”。 

  至今,吴伯雄仍在桃园政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989年又一次桃园县长选举,国民党提名“省议员”刘邦友参选,但吴家班的桃园县议长吴烈智也表示要不惜违纪参选县长,双方矛盾加深。最后,还是由吴伯雄劝退吴烈智,才使刘邦友得以顺利当选。 

  1980年,吴伯雄因“公卖局”“假酒案”提出辞职,尽管受到“省主席”林洋港与蒋经国的挽留,但还是坚决请辞,回到家乡,任新竹区中小企业银行董事长。 

  在政坛沉寂两年后,吴伯雄被上层重新请回政坛,于1982年接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处主任。1984年6月被延揽入阁,担任“行政院”的“内政部长”,揭开了吴伯雄从政以来最辉煌的一页。在1986年3月召开的国民党十二届三中全会上,吴伯雄进入国民党决策核心,任中央常务委员。 

  正在他平步青云、扶摇直上之时,1988年7月,吴伯雄却从“内政部长”调任台北市“市长”,让外界大感不解。当“行政院院长”俞国华在办公室告诉吴伯雄这一调令时,不知如何安慰多年来政绩颇佳的下属,只说了一句“这是李登辉总统的意思”。 

  本想辞职的吴伯雄还是忍着心中的不满接受了市长这个位子。在市长任内,吴伯雄在政绩上有着杰出的表现,进一步奠定了自己在台北的政治人脉关系。 

  1990年,国民党非主流“大将”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院长”后,于同年6月,任命吴伯雄为“行政院政务委员”;次年6月又任命吴伯雄出任“内政部长”。这是吴伯雄从1984年第一次出任“内政部长”后第二次出任此职。在政坛打滚多年后又回到原点,让吴伯雄有太多的感触。当年李登辉给他许诺的“省主席”一职一直未能轮到他,成为吴伯雄心中永远的“痛”。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1993年初,李登辉利用民进党将非主流“大将”郝柏村赶下政治舞台后,由连战出任“行政院院长”。连战继续留任吴伯雄为“内政部长”。 

  同年8月,国民党第十四届中央全会举行中央委员的选举,吴伯雄以最高票当选中央委员,足见他在政坛声望之高。同时在多次民意测验中,吴伯雄也均受好评。 

  这时吴伯雄有意角逐在1994年举行的首届“台湾省省长”选举。选“省长”首先面临党内提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伯雄毫不掩饰地说:“到目前为止,民选“省长”绝对是我唯一的选择。”但这时,政坛另一红人、李登辉的亲信宋楚瑜也表示竞选“省长”。吴伯雄与宋楚瑜展开了竞争。李登辉在二者只能择其一的情况下,支持提名曾为他上台立下汗马功劳的宋楚瑜而舍吴伯雄,但吴伯雄仍表示参选到底。最后,李登辉以清查吴家经营的事业进行要挟,迫使吴伯雄老父出面向李登辉说情,劝退儿子,吴伯雄忍痛放弃参选。为安慰这位政坛“老将”,李登辉于同年底任命吴伯雄为“总统府秘书长”。1996年6月,吴伯雄又出任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成为政坛颇有潜力的人物。 

  吴家除了在政坛十分辉煌之外,在商界也占有一席之地,有着雄厚的家族事业,吴家从而成为桃园县一大派系。 

  桃园县历史上政商力量分散,曾有八个派系:一是桃园县北区老派;二是北区新派;三是北区中立派;四是北区亲客家派;五是南区张芳燮派;六是南区叶寒青派;七是南区中坜刘派;八是南区中坜吴派。前六个派系势力不再,目前桃园仅有中坜刘派与吴派。        
    
  刘派主要领导人为刘兴善、刘邦友,其中刘邦友任桃园县长多年。其主要投资经营的企业为哥尼企业、新明兴汽车货运与新明预拌水泥公司等。1996年11月21日,刘邦友县长官邸发生罕见的大血案,刘邦友等8人被暗杀,一人受伤,震惊台湾岛。血案尚未侦破,但对刘派在桃园县的势力将是一次沉重打击。 

  吴派的吴伯雄家族是目前桃园县一支较具实力的政商大家族。吴派区域性联合独占经济包括桃园区龙漂乡农会、新竹区中小企业银行、第一银行、土地银行、华南银行、彰化银行、桃园汽车客运公司、新光人寿保险等企业。吴家投资经营的企业则包括中坜医院、新国民综合医院、新生医院、中台实业、南庄煤矿、新竹茶叶公司、至德投资、优美集团、信东化工、为邦实业、为邦租赁等。其中新竹区中小企业银行获利最丰,在桃园、新竹、苗栗地区拥有100多个分行或办事处,其获利率几乎和台北区中小企业银业不相上下。吴伯雄之父吴鸿麟曾任该银行董事长,吴伯雄在离开“公卖局”后也一度任董事长。 

  目前,吴氏家族成员也多在商界(家族企业)或学术界发展。在吴伯雄大伯父吴鸿森一系,次子吴运丰在角逐国民党党内县长提名失败后,便全力投入吴家家族企业,目前任桃园客运公司董事长,另外三个儿子吴运彰、吴运光、吴运东均有自己的专业或在家族企业任职。    
        
  吴伯雄二伯父吴鸿麒的一子一女因父亲受难于“2.28”而远离政治。 

  吴鸿麟这一支,除吴伯雄外,其他兄弟几人也没进入政坛发展。吴伯雄大哥吴运雄,台湾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先后留学日本、美国,现从事学术研究。二哥吴世雄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后在美国留学获工程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主持工程顾问公司。吴伯雄的三个姐姐也都是专业人士而没有进入政界。其中吴伯雄的大姐夫宋瑞楼教授,是“中央研究院”院士。 

  吴伯雄除在政界发展外,也曾在多家家族企业任职,早期任新竹区合会储蓄公司经理、清华商工职业学校董事长,后曾任桃园“国际商会”会长(1971年)、信东化学制药公司董事长(1972年)及新竹区中小企业银行、桃园客运公司等10多家公司的董事长。 

  吴伯雄的子女年纪还轻,还无法判断其未来发展方向。不过女儿吴壁玲嫁给侨选“立法委员”马克任之子马宏,也是与政治世家结缘。吴壁玲毕业于文化大学,曾就读于巡回全球的海上大学。 

  马克任,1923年2月12日出生,山西人,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留学美国纽约大学,先后在台《民族晚报》、《联合报》与《世界日报》工作,并于1976年任《世界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同时还兼任“纽约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促进会”副会长。1981年,他当选国民党中央委员,1986年当选侨界增额“立法委员”,1989年连任;1993年被聘为国民党第十届中央评议会委员。 

  长子吴志杨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后又转读法律系,并留学美国,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律师考试及格。1995年6月18日,吴志杨与同学洪秀韦成婚。 

  次子吴志刚,不爱读书,喜爱唱歌。他在元培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父亲送他到美国留学,但未完成学业就回台湾,一心想成为明星。在父亲的要求下,吴志刚又回美国完成学业,获得资讯管理硕士学位。1996年6月18日,吴志刚与大他两岁的黄谦如结婚。 

  黄家也是地方政治世家。黄谦如之父是北投区议员,也是早期的大地主。本来吴伯雄希望儿子的婚礼从简,但这位在地方有头面的亲家不同意,也要风光风光,经协商,在五星级酒店希尔顿饭店举行了儿女婚礼。 

  吴伯雄是台湾政坛少数富有的官员之一,不仅拥有家族事业,也拥有大量房地产与股票证券。从他申报的个人财产看,证券与房地产价值至少应在亿元之上,算得上政坛大富豪,也可能是仅次于连战的高官富翁。 

  吴伯雄步入政坛早,从政经验丰富,政商关系良好,加上家族势力庞大,是未来台湾政坛的领袖人物,甚至有人认为,有一天很可能会出任台湾“行政院院长”甚至“总统”。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吴伯雄夫妇名下的有价证券
  ━━━━━━━━━━━━━━━━━━━━━━━━━━━━━
  有价证券种类   所有人  数量   票面价值  总值(元)
  ─────────────────────────────
  新竹企银     吴伯雄  282682     10   2826820
  新竹企银     戴美玉 1643574     10   16435740
  至德投资公司   吴伯雄   977   10000   9770000
  至德投资公司   戴美玉   427   10000   4270000
  新竹建筑经理   戴美玉  150000     10   1500000
  优美       吴伯雄 1717520     10   17175200
  优美       戴美玉 1235498     10   12354980
  为利实业     吴伯雄   68184     10   681840
  为利实业     戴美玉   68184     10   681848
  为邦实业     吴伯雄   3410     10    34100
  为邦实业     戴美玉   3410     10    34100
  昌裕建设     戴美玉  386000     10   5850000
  新竹企银(短票) 吴伯雄     1 10000000   10000000
  同上       吴伯雄     1  5000000   5000000
  同上       吴伯雄     1  1000000   1000000
  同上       戴美玉     1 50000000   50000000
  同上       戴美玉     1 10000000   10000000
  同上       戴美玉     1   500000   500000  
  ━━━━━━━━━━━━━━━━━━━━━━━━━━━━━
  资料来源:公职人员财产申报资料。
     吴伯雄夫妇名下的不动产
━━━━━━━━━━━━━━━━━━━━━━━━━━━━━━━
                 面积(平方米) 权利范围
土地 中坜市兴南段中坜老小段     983   六分之一
    中坜市兴南段兴南小段     1261   百分之五
    中坜市兴南段兴南小段     1472   三百分之十
    中坜市石头段         1318   百分之八
    中坜市石头段         1034   百分之十二
    台北市大安区临沂段       2316   万分之二十五
    台北市北投区丰年段       1973   六分之一
房屋 中坜市中正路131号       110   百分之百
    中坜市石头镇         4469.5   百分之十二
    台北市大安区临沂段       438.3   百分之百
    台北市大安区临沂段       1791   四十五分之二
    台北市大安区12甲段       738.3   百分之百
 ━━━━━━━━━━━━━━━━━━━━━━━━━━━━━━━    
  资料来源:公职人员财产申报资料。

(来源:《台湾政商家族》)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