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湾基隆颜氏家族

  时间:2006-04-12 12:29    来源:     
 
 


  基隆颜家在台湾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以开采金矿、煤矿起家,被称为“炭王金霸”,更成为台湾的富商巨贾,是台湾早期五大家族之一。 

  颜姓有着显赫的家世,在台湾被列为第四十五大姓。颜氏迁台,始于明天启年间,以颜思齐最为有名。颜思齐,字振泉,福建海澄人,因遭宦家之辱,愤杀其仆,逃亡日本。不料,在日逐渐发迹,仗义疏财。天启四年(1624年),与杨天生、陈衷纪、郑芝龙等密谋起事占领日本,消息走漏,航行8昼夜逃至台湾,在台开垦经营,成为台湾颜姓一大家。据传,在今台湾嘉义市水上区南乡里尖山尚存思齐墓。 

  今日台湾颜姓,以台南县为最多,次为澎湖、台北与嘉义,基隆颜家可能是继颜思齐之后在台湾最具影响的颜氏家族。 

  颜家在台的开祖是清乾隆四十年间从福建安溪县金田乡迁台的颜浩妥,在大肚溪从事石材开采,后因大饥荒又回福建。嘉庆年间,颜浩妥又带儿子玉兰、玉赐再度来台,在台中港以渔业为生。 

  颜玉兰之子颜斗猛与父辈及兄弟辈从事开垦事业,积累了一定产业,便在八堵购地,于1847年开垦田园,成为颜家的发祥地。 

  颜斗猛生有正选、寻芳、正春三子,尤其以寻芳发展最为突出,长大后率领族人开采四脚亭煤矿。1895年日本统治台湾,颜家煤矿被征收,台湾煤矿业被日本人藤田所掌握。 

  藤田后来将煤田向台湾本地人出租,结果颜寻芳次子颜云年(1874年生)于1897年筹资向其承租采矿权,1899年设立“金裕丰号”承租瑞芳镇金矿,从此揭开了矿业世家的序幕。 

  1904年,颜国年就筹划采煤,随后相继设立60多处煤矿。后来颜云年投入巨资,兴建了平溪铁路,全长约13公里,成为台湾矿业运输史上重要的一页,该铁路至今仍在运行(即平溪支线)。1918年,颜氏先后设立了“台北炭矿株式会社”与“基隆炭矿株式会社”(与日合资),成为颜家两大支柱产业。其中“基隆矿”(光复后成为公营工矿公司下的永基煤矿)占当时台湾产煤量的二分之一,加上台北煤矿产煤量,则占台湾全省产量的三分之二。
 
  1918年3月,颜云年将云泉商号改为株式会社云泉商号,次年与日人合资开办“台北炭矿株式会社”,1920年9月更名为“台阳矿业株式会社”,是当今颜家台阳公司的前身。 

  不料,颜云年患上伤寒,医治无效,于1923年2月9日去世,享年49岁。弟弟颜国年继承事业,任台阳社长,继续开发矿产,先后新开多个现代化新矿区。可惜,他又步哥哥英年早逝的后尘,于1937年4月去世,享年52岁。颜家事业由颜云年长子颜钦贤继任。 

  颜钦贤接管后,解散云泉商号,建立正式的总管理机构,设立总务部、调查部、商事部、金矿部及秘书室,同时成立瑞芳、石底、海山三个矿业所,颜家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台阳产煤量很快达到39万吨,占全省产煤量的17.7%。 

  到40年代初,金矿开采达到高潮,最高年产量达1万7千两,到1943年底,总计生产黄金21万5千两。 

  台湾光复后,颜钦贤于1947年7月将台阳会社改为台阳矿业公司,自任董事长。但由于当局对金矿与黄金交易采取限制政策,金矿开采开始萎缩,但煤矿仍在发展。1947年,台阳公司煤产量达130万吨,次年达160万吨,不仅供应岛内,还向上海、广州供应。1949年以后,台湾矿产不再供应大陆,而主要供应岛内,且私营矿的发展受到限制,不过颜家仍继续经营矿业。到1961年,台阳公司的煤产量仍有28万吨,高出第二位“瑞三煤矿公司”的一倍。 

  由于颜家经营矿业而成为富甲一方的大户人家,也因此建立了广泛的政商关系。颜国年在日据时代就被日本人聘为台湾总督府评议员。颜钦贤在台湾光复初就加入国民党,1946年当选参议员(省议员前身),同年又当选为制宪“国民大会代表”,前往南京开会,受到蒋介石的接见。1949年,国民党退台后,颜家继续受到重用,颜钦贤与高雄陈家的陈启清等担任“省政府委员”,1969年,颜钦贤又当选“国大代表”。 

  颜国年女儿颜梅曾留学日本,后嫁商界名流丁瑞?。丁曾任“中国生产力中心”副总统领、大同公司董事,后被王永庆聘为台塑集团顾问。颜家也与板桥林家既有事业往来,也有婚姻关系。林熊征的儿子林明成娶了颜云年孙女颜绚美为妻,林明成现是永琦百货公司董事长。颜云年的长孙颜惠霖的连襟曾是“行政院卫生署署长”许子秋。颜云年的三女婿陈逸松也曾是一位政经名人。陈逸松曾留学日本,后来开设律师事务所,并任台“考试院委员”,还曾任厚生橡胶公司(今日著名公司)董事长,于1964年竞选台北“市长”失败。后来,他从日本回到大陆,曾任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与政协委员。陈逸松的女婿黄维幸是辜振甫妻子严倬云的表弟,1973年曾从海外回国,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颜家在基隆的公馆名为“陋园”。连战祖父连横到颜家作客时,赋有“陋园即事赠主人颜云年诗长”一首:“我时问主人,此园何陋有?岂如陋乡居,自与麋鹿皮,又可陋池中,不闻蛟龙吼,主人载拜辞,祖德未敢负,箪瓢乐家风,敬哉子孙守。”显见连战家族与颜氏家族也是世交。 

  颜家与连家的关系也可能因诗结缘。颜云年也颇有文采,早期常参加诗社活动,曾担任瀛桃竹联合吟会会长,有不少诗作。 

  进入70年代后,石油开采迅速发展,成为最重要的能源,而台湾的煤矿与金矿却日益枯竭,走向衰落,颜家的事业也开始走下坡路。到1971年,颜家正式结束金矿的开采,颜家的事业大受影响。 

  不过,颜家在战后并未因矿业的衰落而消失,颜家将事业领域拓宽,所以仍在发展。到1978年,台阳公司创立60周年时,关系企业达36家,包括苏澳造船厂、三阳工业公司、台北汽车客运公司、海山汽车客运公司、三阳船务代理公司、三阳金属工业公司、台湾新东机械公司、台阳合金工业公司、瑞芳工业公司、台阳工业公司、新美煤矿公司、盛弘化工公司、瑞芳砂矿公司、三阳贸易株式会社(日本)等,资产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颜钦贤任董事长、亲自经营的公司有10多家。其弟颜德润于1958年创办隆德工业、1963年成立大德建设、1966年成立龙德贸易等公司。颜德润于1978年去世。 

  1983年底,颜钦贤去世,也标志着颜家一个时代的结束。 

  颜家早期还建立了不少公益事业。1903年,颜云年设立瑞芳公学校,1921年建成基隆公学校。为感谢颜云年的功德,地方人士还曾立一纪念碑,今仍留在基隆市信义小学。颜云年还捐款给日本京都玄命馆大学,后来颜家子女多来此读书。光复后,颜家仍致力于教育事业。颜钦贤于1969年捐献大片土地兴建中学,即今日的钦贤中学。
  颜德润的长子颜惠霖在事业上发展较快。他毕业于成功大学,是位土木专家,早年从父手中接下台中矿业公司。1975年5月,他接任台湾省矿业研究会,并改组为台湾矿业协进会。1981年,他与诸弟成立“绵绵助学基金会”,以纪念母亲。 

  颜国年一系的后代多在学术界发展。长子颜沧海,1934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后到台湾银行就职,父亲过世后继承父亲的事业,经营基隆炭矿、台阳矿业等企业,同时身兼台湾省矿业研究会与台湾区矿业公会的常务理事。次子颜沧波毕业于台北帝国大学理学部,曾在北京大学担任教授一职,光复后回台湾大学任教,曾被聘为中央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与中央大学图书馆馆长等。三子颜沧涛毕业于台北帝国大学化学部,先后任职工业研究所与台湾大学,1984年退休。四子颜沧浪,1941年毕业于东京国大学法科,1943年从日本返台时因病去世,年仅25岁。五子颜沧溟于1943年毕业于日本明治大学商学部。六子颜沧江曾在日本明治大学就读,期间,因病早逝,年仅20岁。 

  颜惠霖的长子颜世宗是一位颇有经营能力的颜家后代。1981年,颜惠霖一系因分家事业更加分散,28岁的颜世宗从父亲手中接管隆德工业公司,担任董事长。同时,颜世宗创立了台阳建设公司,投入房地产事业,随后成立台阳财务顾问公司、台阳电器公司、德联建设公司、美国王联地产公司、台阳房屋中介、阳利开发公司及收购的保保旅行社等,一度事业颇有建树。随后颜世宗在台北市东区的顶好圈、忠孝东路、敦化南路盖了好几栋商业大厦,成为当时最高级的办公大楼,打响了名声。
 
  1988年,颜世宗也随台商赴美投资房地产热到美国投资,后因美国经济不景气,房地产衰退,颜世宗遭受重挫,损失巨大。后来,台阳建设公司在基隆老家推出“龙邸中国”住宅别墅,却赶上台湾房地产低迷,销售不佳,资金压力沉重。1995年5月,台阳建设公司又投资成立阳利开发公司,又推出“ZOOZOO欢乐百货”房地产投资案,并以“百年企业台阳机构从来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来宣传,争取客户,结果又无人问津,投资失败。台阳企业发生财务危机,颜世宗潜逃。据知,在1988年时,颜世忠还有20多亿的资产,到1995年已是债务累累,超过22亿元,许多企业倒闭,一个辉煌百年的颜氏家族就此衰落。 

  颜家屋破偏逢连夜雨。在颜世忠出事不久又传出家族企业进行利益输送,台阳集团的掌门人颜惠忠(颜世宗的堂叔)与父亲颜惠霖等人涉嫌,颜家声望再次受挫。 

  目前,颜家除了颜惠霖与颜世忠父子有事业经营外,还有堂叔父辈的颜惠忠在台湾有台北客运、台阳工业及颜甘霖的上市公司中国电器等企业,其他颜家后代不少移民美国与日本,多从事房地产生意。

(来源:《台湾政商家族》)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