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湾雾峰林家

  时间:2006-04-12 11:16    来源:     
 
 


  在台湾近代史上,雾峰林家崛起于清朝治台时代,在日据时代,林家不仅是最富有的五大家族之一,而且以林献堂为代表的争取民权运动在台湾历史上写了光辉的一页。台湾光复后,林家不如昔日辉煌。 

  雾峰林家真正的发迹始于第三世的林甲寅,与板桥林家迁台的第一代林应寅仅一字之差。林甲寅生于乾隆四十七年,同年其父林逊逝世,享年22岁。后因“林爽文之乱”,家业大受影响,林家从大里乡迁居雾峰,在祖父林石的主持下,开辟土地,重建家园。林甲寅识时务,开垦种田,伐木烧炭,置产兴业,家业渐兴,岁入稻谷4000石,成为一方巨富。这时林家已有2600公顷的土地,可谓超级大地主。后人为纪念林甲寅,在雾峰立有“甲寅村”。 

  道光十八年十二月,林甲寅去世,享年57岁,其子林定邦与林奠国继承祖业,发扬光大。分产时,林定邦以长子分得1700公顷,林奠国分得800公顷。 

  当时台湾处在开垦时代,抢劫、械斗时有发生。林定邦在一次冲突中被杀,二儿子林文明被虏。定邦长子林文察为父报仇,杀死凶手林和尚,救出弟弟林文明,然后向官府自首,却被清朝看重,用来对付内乱,让他率众大破基隆匪贼,后又平定闽中大盗受到重用,被封水师提督,督办台湾军务。后来,林文察在与太平军李世贤的战斗中身亡,受到左宗棠称赞。林文察的叔父林奠国在这次战役中得以生存,但后来客死福建。 

  林文察死后,弟弟林文明又被彰化知县王文启暗害。这时林家有“家勇”(自卫队)3000人,但在林母要求下未进行复仇,而是向北京清政府打官司,为林文明伸冤。 

  林奠国的三子林文钦,即林献堂之父,不仅继承林家遗风,垦种习武,还有经世致用之抱负。在光绪十年法军进犯台湾时,林文钦不仅率众支援官军,还提供粮草器械,堂兄林朝栋(林文察之子)也率兵与法军作战。在紧要关头,林朝栋之妻杨水萍率家将与乡勇6000余人北上支援,在基隆大败法军,林家在台声望更加高涨。法军曾记载“巾帼英雄杨水萍扬威法兰西)。林氏杨夫人后被清廷封为一品夫人。 

  光绪十一年,刘铭传任台湾巡抚,对林氏家人予以重用,委派林朝栋任抚垦局局长,主持抚番开垦工作,因开拓土地数百里,功绩卓著,清廷赐以“劲勇巴图鲁”徽号。不久,刘铭传又授予林朝栋全台樟脑的专卖权及允许林氏家族在中部山线与海线开垦,林家开始步入近代产业经营时代,并成为一代巨富。 

  不久,林文钦与林朝栋共同经营“林合”商号,从事贸易生意,并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林家的贸易生意早期是向大陆出售大米,当时约占台湾出口食米的十分之一。同时从大陆进口食品与纺织品,在林家的店铺销售。同时林家还在厦门、福州、上海等地购置房产。 

  1895年,在清政府割据台湾给日本时,林朝栋曾高呼誓死抗议,并率军抵抗,但抗日义勇军不敌,林朝栋举家内迁,从此不再踏入台湾。林朝栋之子林祖密(字不详,不知是林家“资”字辈哪一位)也是象父亲一样,能商能武。早年随父出征,甲午战争后奉旨内渡,后一度回台置产。民国初年,不满日人统治,毅然放弃家产,返回大陆,在福建各地创业,并参加国民革命运动。1918年,被孙中山任命为闽官军司令,任命状现仍保存在林家。 

  林祖密曾在闽办煤矿,后又被国民政府任命为广三铁路监督,并出任福建省水利局长。1925年7月,在漳州被北洋军阀孙传芳部围困,英勇就义。 

  日据时代,雾峰林家活跃于政经界的人物首推林烈堂(1876生)与林献堂(1881年生),均为林奠国之孙。 

  林烈堂与林献堂兄弟创办台中中学(今台中一中)是日本统治时代,台湾本地人自行设立的中等学校,如今是中部地区优秀人才的摇篮,影响深远。当时,参与申请设立学校的还有板桥林家、鹿港辜家等台湾名流。 

  但这两兄弟却走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林烈堂是当时的温和派,与日本人相处关系良好,历任台中厅参事、州市协议员、嘉义制樟脑组合长、台中制糖会社社长、台湾商工银行董事等,是位政商两界的名人,反对堂弟从事民族运动。 

  林献堂也较早介入家族事业,但后来以领导台湾民族运动而闻名天下。他于1905年就出任台湾制麻株式会社的董事;1910年成为彰化银行的监察人,1935年任董事,台湾光复后于1946年被  选为首任董事长,直到1956年去世。他参与创办的南洋仓库株式会社结合了台湾板桥林家、基隆颜家与鹿港辜家等大家族。林献堂还亲自创办并经营三五实业(1923年)与大安产业(1930年),经营地产、建筑与租赁业务。 

  林家也是日据时代创办事业最多的大家族之一,在30年代前先后建立了近20个企业。 

  林献堂受梁启超(与林家早有来往)影响,于1914年加入“台湾同化会”,1920年与在日本的台湾留学生组成“新民会”,并被推为会长,该会进而创办《台湾青年》,得到鹿港辜家、基隆颜家、板桥林家、雾峰林家四大家族与清水蔡惠如的支持。1929年,林献堂创办台湾新民报社,并出任首任董事长,到1937年已发行5万份,影响甚大。 

  1921年,台湾名流蒋渭水邀林献堂在台北创建台湾文化协会,公推林献堂为总理,但活动中心却在雾峰林家家乡台中地区,常在林文钦兴建的林家花园“莱园”“夏季学校”(后来林献堂后代林攀龙创办莱园中学)进行聚会活动,台中成为台湾民族运动的中心。 

  台中成为台湾有名的文化城,与雾峰林家不无关系。除了台中中学、中央书局(林献堂参与创立),同时也是诗社林立之地。林文明之子林痴仙(即林朝崧)是台湾一位有名的诗人,于1902年与连战祖父连雅堂等创立“栎社”诗社,成为台中名流会萃之处,盛极一时。林痴仙的侄儿林幼春也是栎社成员,是位诗人。叔侄两人被称为“大阮,小阮”。可惜,林痴仙在41岁时去世。 

  光复后,林家在社会上有影响的有两支,一是林献堂一系,一是林纪堂之子林鹤年一系。 

  林献堂在光复后曾任省参议员,后放弃议长选举,出任新改组的彰化银行董事长一职,1952年辞职后,二公子林犹龙被董事会推为继任董事长,1954年,林犹龙去世。林献堂后因对“2.28事件”的不满,于1949年东渡日本。1955年,林献堂在日本也去世,雾峰林家的辉煌时代也宣告结束。 

  林鹤年毕业于日本东洋音乐学院,1946年返台,曾任教于台中师范,1951年台湾实行地方自治,他投入政治活动,依靠林家的声望与实力,他顺利当选台中县第一届县长,后又当选过三、五届县长,成为台中县政治势力中的“林派”,显赫一时。1971年退出县长选举,出任华南银行监察人,后因受贿案而入狱,不久保外就医。后来,他斥资1000万元创办兰生仁爱之家,由“联勤总司令”蒋纬国将军出任名誉董事长,显见林家之后虽不如往日辉煌,但子孙后代众多,也有不少人在经商,继续着林家的香火。

(来源:《台湾政商家族》)

编辑:秋日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