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之“青藏之旅”顺利展开

时间:2011-09-02 11:01   来源:宋庆龄基金会

参访团一行在青海民族大学座谈交流

青海民族大学李生荣副校长(右)向我会李宁秘书长(左)赠送纪念品

  8月19日,应我会邀请,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胡纪如执行长率团一行13人展开大陆西宁、拉萨和成都的参访。自此,也拉开了我会2011年“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追寻历史足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青藏之旅”。

  8月20日,我会李宁秘书长赴西宁会见并宴请参访团一行。会见中,李宁秘书长首先对胡纪如执行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多年来两会携手同心、精诚合作、积极开展的领域广泛、互动频繁和效果良好的交流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李宁秘书长表示,“2004年开始,两会以两岸青年学生为主体,展开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有品质的交流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在此基础上延伸领域展开的基层民众和教育工作者交流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取得的经验非常值得总结,交流方式值得延续。特别是今年,两会与多家机构合作展开的两岸及港澳青年学生追寻历史足迹主题交流活动,不仅组织台湾大学生来大陆走访辛亥革命历史足迹,领悟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思想和精神,感受大陆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还专门精心策划和组织高端参访团开展“青藏之旅”,见证当年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提到的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设想,特别是有关西藏发展设想的实现。为此,我们不仅非常感动和欢迎,也十分敬佩。近年来,大陆实现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骄人成绩。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特别提到要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大力支持西藏、新疆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有关庆祝活动刚刚结束。朋友们此行一定能亲身感受60年来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她的发展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希望也得到台湾朋友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胡纪如执行长在会见中表示,承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诚挚邀请和周到安排,才有了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盼望已久的“青藏之旅”的成行。西藏对于我们台湾人来讲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当然也是我们参访团每一位成员多年来向往的地方。去西藏感受文化、感受风土之情,感受建设成就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期待“青藏之旅”能够成为大家人生中难忘的一段美好回忆。会谈中,胡纪如执行长对于两会的交流与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特别就李宁秘书长提出的未来两会要继续创新交流形式、深化活动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意见达成一定共识。

  20日下午,参访团赴青海民族大学交流。李生荣副校长、马维胜副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亲自到校门口迎接参访团,并以特有的列队敬献哈达的方式给予胡纪如执行长和李宁秘书长一行最高接待礼遇。座谈会中,李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和教育教学科研发展情况,特别从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高等教育,青海民族大学健康快速发展,以及“民大学子”为包括青海省在内的西部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角度,诠释了青海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各民族团结不断巩固的奋斗历程和建设成就。期间,李宁秘书长简要介绍了我会多年来支持青海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的情况,特别是与青海民族大学的合作,为资助和奖励西部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做出的积极努力。相关话题引起参访团成员与主人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随后,参访团参观了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博物馆珍贵的历史文物和丰富多彩的图片、实物展现出青海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地域特色和元素,让团员们惊叹不已、流连忘返。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日晚,青海省海外联谊会和省台办设宴欢迎参访团。青海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青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吉孝会见并宴请了参访团。

  8月21-29日,参访团将从西宁出发赴西藏和四川成都参访交流。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