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 两岸青年真情“自问”

时间:2011-11-18 16: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1年11月12日,正值孙中山先生诞辰145周年之际,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台湾网联合举办的两岸及港澳青年“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成果报告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北京消息 正值孙中山先生诞辰145周年之际,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台湾网联合举办的两岸及港澳青年“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成果报告会于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我们的心,从没有海峡的界限,在同一个天空,有着相同的语言……”大屏幕上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依次绽放,伴随着优美的旋律,100多名两岸及港澳青年学子共同唱响这支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我们的心》。除两岸及港澳青年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程金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共同出席了报告会。

  青年心声 迸发积蓄一年的情感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各界采取各种形式共同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作为联系两岸青少年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推出以“追寻历史足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于3月12日在宋庆龄故居正式启动,吹响了“集结号”,两岸及港澳青年走遍两岸四地20余省市区。大江南北,兵锋所至,激情满怀。首义之旅,远征之旅,宝岛之旅,燕赵之旅……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征程,让参与其中的青年学子们领悟了太多历史的细节,感受了太多的民族精神。近一年的经历所积蓄的情感,终于在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活动上迸发了出来,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在观看了一部关于“追寻历史足迹”的纪录短片《永恒的依恋》后,台湾学子罗海芸代表台湾及港澳青年发言,她说:“追寻历史的足迹,我们用心灵铭记,铭记先人们为国家民族奉献生命的可贵精神和伟大情操,这些历史都向我们揭示了两岸同祖同宗,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在将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向前迈进,是彼此都要一起奋斗的方向及目标,这也是我们后人对于辛亥革命精神的传承。”大陆学生代表任政用一篇优美的散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立我于高山之上兮,俯观四方;两岸贤才齐聚兮,语出琳琅。错落着光阴,卷携着如烟迷梦,我们惊叹着先烈的果敢无畏,也坚定地迈出向前的脚步……现在的我们,珍惜着这段旅行的点滴回忆,亲手挽就了一个明媚的心结,再不忘却。”

  青年自问 展示开创未来的决心

  报告会上,两岸青年携手宣读《青年自问书》,以自问和反问的形式,表达继承先辈精神,开创民族未来的决心和信心。宣读《青年自问书》的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吴景键和同样在北大读书的台生苏怡和。《青年自问书》通过“如果时光倒退回辛亥”,“若让光阴飞淌再过百年”的假设,体现历史的纵深感,以“我们必须有所回答”的铿锵决心,号召当代青年肩负历史责任,创造民族未来。

  《青年自问书》写道:“‘不愧百年兴中梦,勇担使命在铁肩’。让我们担当起青年人的责任,用同样的青春去书写一个不一样的未来。这,就是一百年后的我们向一百年前的他们所许下的最庄重的诺言! ”《青年自问书》的宣读令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青年们报以热烈经久的掌声,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做一份自答书,承担起两岸同胞追求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担。与此同时,正在岛内参访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参访团”与台湾青年聚首,同时在岛内发布《青年自问书》。

  嘉宾发言 升华系列活动的意义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程金中在发言中高度评价“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的‘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展现了独特的意义和作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在发言中表示:“两岸青年学生通过‘追寻历史足迹’,将自己的人生融入中华民族的历史,融入中华文化的传承,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李宁秘书长希望两岸青年坚定创造未来的信念,他说,“一个人的信念,成就一个人的未来;一代青年人的信念,成就一个民族的未来。今天,我们共同分享活动的成果,也是为了共同坚定这份致力于创造民族未来的信念。”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在发言中对活动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她表示,“我网共参加了追寻历史足迹12个活动的报道,采写了大量稿件,并适时推出‘辛亥足迹、两岸追寻,伟人精神、我们传承——两岸及港澳青年学生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系列活动’专题,多视角、全景式呈现了此次活动的整个过程。”

  她呼吁:在两岸大交流进程中,青年要努力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引擎,在深化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中,青年要努力担当时代的责任。

  报告会在一首《龙的传人》的经典旋律中落下了帷幕。

  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以“追寻历史足迹”为主题,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为理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先后开展了30多项活动,两岸及港澳地区近千名青少年参与其中,这一活动的开展,是对两岸青年交流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升华。(记者 杨永青)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