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回忆我与黄埔的历史情缘

  时间:2009-02-09 10:58    来源:黄埔杂志     
 
    编者按:

  2008年10月24日,黄埔四期同学、102岁的共和国开国将军萧克逝世。为了悼念这位功勋卓越、德高望众的黄埔将星,我刊特以“回忆我与黄埔的历史情缘”为题发表萧克将军于2004年为黄埔军校同学会编撰的《黄埔风云人物》专题邮品纪念册所撰写的序言,以表达我们的缅怀之情。

  在黄埔军校建校八十周年前夕,一本《黄埔风云人物》专题邮品纪念册初稿送到我面前,真使我喜出望外。睹物思人,心潮涌动,那终生难忘的激情岁月历历在目。

  记得在1924年夏天,我刚16岁,当时正在家乡湖南嘉禾县读甲等师范。因受到革命思想影响,特别是大哥被恶霸地主萧仁秋勾结县政府惨遭杀害后,国恨家仇在胸中燃烧。当黄埔军校在广东创办的消息传来,我兴奋异常,决心投笔从戎,以身许国。于是我就给在广州军中的二哥萧克允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从军的强烈愿望。但二哥回信说,投考黄埔必须中学毕业,无奈的我只好在甲师继续求学。

  到1926年2月,经过平定商团叛乱、两次东征和南征,黄埔军校声名大震。我不等甲师毕业考试结束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了广东,报考黄埔军校。谁知紧赶慢赶还是误了黄埔四期招考的日期。但天无绝人之路,幸有一日传来中央军事委员会直属宪兵教练所第二期招生的消息,于是我就报了名,经过考试并被录取。更使我感到惊喜的是,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决定,宪兵教练所很快归并入黄埔军校序列,从此我的一生就与黄埔解下了深厚的历史情缘。

  军校生活严肃紧张、丰富多彩。虽然仅有五个月的短短时间,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崭新校风,孙中山提出的“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危亡”的宗旨,使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步兵操典”等六门基本课程和“战术学”等四大教程,让我学到了为国当兵打仗的基本知识和实战本领。三民主义和马克思主义都被列入必读课程。当时在学员中,阅读宣传俄国十月革命、讲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原理小册子蔚然成风。著名共产党人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等神采飞扬的政治讲演,使我深受鼓舞,至今仍言犹在耳。

  1926年夏天,我们高唱着“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嘹亮战歌出师北伐,为实现中山先生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理想而勇敢战斗。此时黄埔军校的许多教官,担任了国民革命军的重要领导人,黄埔毕业生也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各军担任中下级官佐,发挥着骨干、先锋作用。因此,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国民革命军在广大民众的大力支持下,摧枯拉朽,席卷了大半个中国,打败了封建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的数十万反动军队,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国共两党合作既有取得北伐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又有十年内战两党血刃的惨痛教训。在日寇大举进攻、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国共两党终于又二次携手、再度合作,投入了八年艰苦的浴血抗战。此间国共两党黄埔师生几乎无役不从,有两百多人担任师以上军职,指挥了全国三分之二的精锐部队,与日本侵略军作战,最后取得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次伟大的胜利。

  记得抗战期间,为了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坚持团结抗战,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了延安分会,我被选为理事。在成立会上,国民党军委会派驻八路军一二0 师的联络参谋、黄埔同学陈宏谟讲过一个动人的故事。他说:“今天黄埔同学有30万以上,实为抗战的主力,当世界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建立时,黄埔同学更应加强团结,反对内战,勿演过去悲剧。当初本人当排长时,因国共战争而争夺一个山头,我先占领山头,举起手来,正准备抛下手榴弹,但对方率队冲上来的,不是别人,而是我的黄埔同期同班的好同学,两人相对默然了。”我对此则更有体会,在当年教练所学习时,我的老师、大队长、黄埔一期毕业生刘嘉树给我很多帮助,他借给我许多军事教材,辅导我学习黄埔军校的科目,使我这个宪兵教练所的士官生也系统地学习了教官的课程,在以后的军事生涯中受益良多。离开军校后南北转战,1931年我已担任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独立第五师师长。有一天在检查俘虏名单时却意外地发现了这位刘老师。按照俘虏政策,我让看守给他松了绑,并请医生给他看病,还捎了一块光洋给他。我对旁人说:“他与我有师生之谊!”当时我能做的也仅此而已。我们之间这种难以割舍的黄埔情缘,只有以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重,才能真正体现它的精神本质和深刻内涵 。中国近现代史上血的教训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斗转星移,岁月悠悠。从18岁投身黄埔,到如今已有78年。记得黄埔军校同学会首任会长徐向前元帅生前说过两句最能表达黄埔情缘的话:“祖国尚未统一,同学仍须努力!”世界炎黄一脉,天下黄埔一家。只要大家努力,祖国统一定会指日可待。●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