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白发苍颜忆同学 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

  时间:2004-06-16 08:35    来源:南方网     
 
 

老校友手拉手走进会堂。

  南方网讯  今天(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昨日上午10时30分,广州珠岛宾馆中心会堂内人头攒动,140多名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的老校友们相聚一堂,共庆母校80华诞。当初投身“黄埔”、从戎救国的少年志士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相望间,忆起当年峥嵘岁月,在场者无不唏嘘感慨。

  九旬老校友早来到

  昨天,广东省政协在广州召开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省各民主党派、省直有关单位和各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黄埔同学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一老校友拿着小望远镜在搜索着自己熟悉的面孔。

  昨天上午10时,记者一行来到大会现场。尽管离校庆大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却有10多位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的老人早早来到会场接待处,他们白发苍苍,胸口别着“工作人员”的红色礼花,站在会场门口迎接参会的校友。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是母校的生日,我们亲力亲为迎接自己的校友最亲切!”记者走进会场,发现已有三四位老校友早早到了,他们不是同一期的学员,却依然一见如故。经过一番交谈,记者惊讶地发现,其中一位名叫张伟民的老人如今已年过九旬,为了参加今天的校庆大会,老人起了个大早,一个人拄着拐杖从番禺赶到了广州。

  张伟民老人虽已九十开外,身体却很硬朗,说起话来字正腔圆。他告诉记者,当初没等从南京宪兵学校毕业就参加了抗日,1939年春天进了黄埔军校江西三分校成了19期学员,毕业后又继续抗日。

  张老最难忘的是1937年南京保卫战时的情景,“1937年12月,我参加南京保卫战,那次可真是九死一生啊!”张伟民老人回忆说,撤退时他同战友被迫漂流过江,12月的天气江水冻得彻骨,他抱着一根木头漂了10个小时,一路上敌人的机枪还在朝他们扫射,能挺过来真是不容易啊!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