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王毅:两岸经合协议原则平等互利 目标追求双赢

  时间:2009-12-21 14: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北京首都机场为前往台中参加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送行时,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21日在京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原则是平等互利的,目标是追求双赢,希望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能成为启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契机。

  王毅是在北京首都机场为前往台中参加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送行时,对媒体作如上表述。

  王毅说,据我了解,大多数台湾同胞支持两岸关系改善,支持两岸通过两会解决实际问题,也欢迎陈会长到台湾去商谈。此次会谈的内容是公开的,议题也是双方商定的,根本不存在所谓“黑箱”的问题。希望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能够平稳顺利的举行,商谈结果对推动两岸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表示,大陆方面推进两会商谈的主要出发点,就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两岸民众办好事,实实在在解决一些问题,过去是这样,这次是这样,将来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关提问时,王毅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原则是平等互利的,目标是追求双赢,商谈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到台湾经济的特点、市场的容量以及一些合理的诉求,会对台湾社会各界所关心的问题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并不是本次商谈的正式议题。考虑到双方专家都作了很好的研究,共同研究也有很积极的结论,两会领导人可以在本次会谈中就此交换意见,推动这一议题的开始。

  王毅最后说,希望这次两会会商能够成为启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契机,为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和制度化发挥积极的作用。(记者 钟宝华)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