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姚景源:把CPI控制在3%有难度 但能实现

  时间:2010-03-30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此间在出席第六届中国工业论坛时指出,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今年上涨的概率较大,由于中国对它们的依赖程度较高,所以输入性通货膨胀的风险是存在的。他还表示,今年中国的物价上涨压力较大,把CPI控制在3%以内,虽有难度,但能够实现。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需求决定的。”姚景源表示,今年世界经济总体在复苏,这就意味着需求将扩大,需求的扩大必然会拉升价格。此外,从2008年开始,各个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办法差不多,就是释放大量流动性。

    对于这些流动性的去向,姚景源指出,最近两年,世界经济发展曲折缓慢,美国、欧洲的失业率居高不下,这说明流动性没有全部进入实体经济,非常有可能进入大宗商品领域。他说,“本来这些领域里面投机性很强,如果这些流动性资金再进去,大量的投机因素会导致价格上涨。”

    今年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去年一二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速度只有3.8%,而今年同期的速度是20.7%,前两个月进出口总额也同比增长44.8%。姚景源对此认为,现在宏观经济形势是向好的,但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价格和通货膨胀的事。“把全年物价水平控制在3%,有难度,但能实现”。

    据悉,中国工业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被誉为中国工业经济领域最高级别的论坛。论坛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做强中国工业”为核心内容,重点探讨了如何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并在回顾年度发展状况、阐释相关政策信息的基础上,研讨了大量热点、焦点问题。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