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

  时间:2010-02-24 09: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2日电专访: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访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

新华社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豪尔赫·卡斯特罗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可以使中国经济平稳回升,继续有效拉动中国市场需求,新兴市场国家也将从中受益,并推动本国经济复苏。

豪尔赫·卡斯特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部分西方国家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在短期内大幅升值,并宣称此举可以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使世界经济更加“均衡”。这实际上是西方国家在试图通过人民币升值转嫁金融危机成本。

他说,中国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扮演了负责任的大国角色,部分发达经济体却想办法推卸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采取各种手段转嫁危机成本。

这位阿根廷经济学家警告说,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变数,欧盟部分成员国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更是令人担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稳定对世界经济平稳复苏、避免二次探底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积极措施,使得中国经济在去年迅速回升。但在复苏过程中,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这个关键时期,中国尤其需要保持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如果投资者和投机者误读了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很可能会出现对中国经济产生破坏性的“蝴蝶效应”。

他警告说,如在目前情况下出现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趋势,会促使大量国际热钱和国内流动资金涌入中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迅速吹大中国虚拟经济的泡沫。如果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世界经济将再次陷入危机,新兴市场国家则将首当其冲。

他说,一些西方经济学家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认为人民币升值后就可以扩大其他国家向中国的出口,但他们没有看到中国增加进口的真正动力来自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方国家施压人民币升值是一个短视行为,帮助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不断提高中国民众的收入水平和消费需求才是长期的战略行为。

他强调指出,能源产品、农产品和矿产品等初级产品在新兴市场国家出口产品中占据很高的比重。新兴市场国家最关注的并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

他举例说,近年来阿根廷向中国出口的大豆不断增加,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中国从阿根廷进口大豆持续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人民币对阿根廷比索汇率上升,而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肉类产品消费逐年增加,因此需要进口大量豆制品作为畜牧业饲料。

他说,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短期内可能会推动全球初级产品价格飙升,出现新一轮“牛市”,使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收入在短期内有所增加。但很可能由此导致中国经济复苏出现反复,造成实际需求下降,从而引发世界经济再次探底和初级产品价格泡沫破裂,这将是新兴市场国家难以承受的严重后果。因此,在目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无疑是最有利的。

豪尔赫·卡斯特罗特别指出,各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都有绝对自主权,其他国家无权干涉,而且没有任何一种汇率政策是绝对完美的。在拉美地区,各国的汇率政策差别很大。巴西、智利和乌拉圭等国对于本国货币汇率基本不干预或很少干预,阿根廷等国则实施有管理的浮动,允许汇率在一定区间内自由浮动,如果短期内出现大幅升值或贬值的趋势,央行就会果断地入市干预。这些汇率政策有着各自的优点和局限性,但拉美国家在汇率政策上相互尊重,相互协调,共同维护地区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他强调,在各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今天,各国可以在汇率政策上相互协调合作,但不能对他国的汇率政策进行无理指责和粗暴干预。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