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专家:中美贸易制裁与反制裁轮番上演难免

  时间:2010-02-08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将对从中国大陆进口的礼品包装盒和其他类型的包装丝带征收最高超过231%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而在美方宣布这项措施的前一天,中国商务部刚刚宣布对美国白羽肉鸡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专家表示,奥巴马为了求解国内经济难题,将向中国频频发难,2010年中美贸易制裁与反制裁轮番上演在所难免。

据路透社6日报道,美国商务部表示,由于中国大陆产的礼物盒以及包装丝带产品售价严重偏低,决定征收最高超过231%的反倾销税。而对于美国丝带的最大来源地台湾,则只征收4.54%的税款。

美国此举被认为是很明显的报复举措,针对的是5日我国商务部初步裁定美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美国应诉公司被裁定43.1%至80.5%不等的倾销幅度,未应诉公司倾销幅度为105.4%。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企业普遍是到中国进行订单采购礼物盒以及包装丝带,常用于情人节等节日礼品的包装,征收最高超过231%的反倾销税,美国人也要因为多掏腰包而受到损失。

中美贸易纠纷自去年9月轮胎特保案之后就频发不断,近期更是密集。去年12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决定对华油井管加征关税,涉及金额27亿美元、中国钢企90多家,是迄今美国对华贸易制裁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今年1月以来,美国相继裁定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和电热毯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对中国产钻管发起“双反”调查。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已成为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发表谈话时曾明确表示,“一些人试图把美国国内矛盾和经济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这既不负责任,也于事无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奥巴马在今年年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就已经为今年全年的政策定下基调:要减少失业、控制赤字、帮助中产阶级复兴,而这一切都要靠长期的经济增长。为了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长,就要调整国内的经济结构,实现出口五年内翻一番。因此,可以预见,2010年为求解国内经济难题,美国将向中国频频发难,中美两国贸易制裁与反制裁轮番上演在所难免。(孙韶华)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