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打造台湾品牌形象 台“贸协”力助台商建营销渠道

  时间:2010-08-10 11: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0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董事长王志刚表示,台商尤其是中小企业,更需要台湾“贸协”协助建立营销渠道、提升形象和质量,台湾“贸协”正透过办展和设立台湾馆等协助。

  王志刚9日在上海世博台湾馆接受专访时指出,两岸签署ECFA后,台湾商品销售到大陆将逐渐走上零关税,但台湾中小企业仍将面临大陆人没听过这个品牌、在大陆缺乏营销渠道等问题,这些都是台湾“贸协”要协助台商非常重要的业务。

  此外,王志刚说,大陆也有200多项产品销售到台湾将逐步零关税,冲击的是台湾的毛巾、袜子等弱势产业,因此台湾“贸协”早已成立“ECFA后小组”,盼协助台湾弱势产业改善质量、提升竞争力。

  王志刚举例指出,日前在天津举办的台湾名品展中,就有台湾袜子业者推出含碳防臭的袜子,或是专门定制的毛巾等;透过营销、设计和品牌,弱势产业还是可以拥有竞争力。

  为协助台湾中小企业拓展营销渠道和建立品牌形象,王志刚表示,首先要建立对台湾的美好印象,其次建立对“台湾制造”的好印象,再次是建立个别品牌的形象。王志刚指出,台湾“贸协”的做法是将在明年举办国际设计大展,邀请3000多位知名设计师参展,其中不乏许多台湾设计师,预计有400万人参加,让国际都知道台湾的设计实力,建立台湾设计形象;而台北花博会,也一样是要建立台湾的形象。王志刚说,台湾“贸协”每年都选定大陆5个城市举办台湾名品展,在展中设立台湾精品馆,打造MIT的好形象,同时也为台商建立营销渠道。

  王志刚表示,台湾“贸协”今年已在东莞、天津办台湾名品展,9月15日将在南京办第2次台湾名品展,接下来还有济南及重庆;根据参展厂商反应,参加台湾名品展后,大概让业绩成长3到10倍。为配合大陆发展内陆内需市场,明年,台湾“贸协”在举办台湾名品展的5个城市中,将有4个是过去没举办过台湾名品展的内陆城市。

  王志刚指出,去年在南京举办台湾名品展,获得热烈回响,当地政府要求今年再办,同时批地兴建“台湾名品城”,预定今年9月开幕;而刚结束的天津台湾名品展,吸引50.9万人参观,为台商带进新台币8亿元收入,当地政府也要求比照南京兴建“台湾名品城”,未来希望有更多城市都建立“台湾名品城”,让台商拥有长期的通路。

  此外,在每次台湾名品展中,王志刚表示,设立台湾精品馆展出包括微小电风扇、超薄笔记本电脑、袖珍投影机等台湾精品,都让参观的大陆民众赞叹,这些都是在为台湾产品建立品牌和技术形象,也是为台湾企业建立通路。

  王志刚指出,台湾“贸协”还参加吉林省的东北亚展,设立台湾馆,让台商有机会争取更多客户;同时也将在明年参加广西南宁的“东盟博览会”,争取东南亚和大陆西部的商机。王志刚说,台湾“贸协”积极吸引大陆和国际厂商组团赴台采购,其中大陆的省级采购团今年预计有11个,估计将对台采购200亿美元,比去年成长50亿美元。(中国台湾网  孙金诚)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