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台湾企业顾问力量助力东莞台企转型升级

  时间:2011-04-02 09:30    来源:中新社     
 
    记者31日从广东东莞台商协会获悉,自东莞台协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成立以来,为台湾制造业做生产辅导的企业顾问力量也大量跟随到东莞。这批企业顾问力量的入莞,助力东莞的转型升级。

  东莞台协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于2009年11月27日正式成立,当时,该服务处汇集十多家来自台湾的专业辅导机构,其中包括“电电公会”、“生产力中心”、“中卫发展中心”等机构。截至2010年11月底,接受服务机构诊断的企业数量已超过340家。

  以“财团法人台湾中卫发展中心”为例,该中心在大陆开展业务多年,其客户包括康师傅、华硕集团等。其中,康师傅在全国的十几个大厂均由中卫辅导。在东莞,中卫较为有代表性的客户是台达。台达早在2006年已接受其辅导。

  目前,中卫在东莞设有一个代表处,且派驻业务骨干董文晖长期留在东莞,董文晖有在数家国际知名企业从业经历,如今奔波在东莞台企间进行中卫体系的辅导工作。

  台湾中卫发展中心海外服务处处长陈树全称,东莞已是一个产业集群效应较为明显的地区。接下来,可以重点通过企业间合作发挥综合效应,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而更高层次的1加1会产生大于11的效应,即两个中心厂进行合作,合作又带着各自的配套厂,从而产生大于11的效应。(李映民 李获)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