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台盟中央建议:引导台湾优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时间:2011-03-07 09: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记者6日获悉,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中提案,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积极引导台湾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现代农业及金融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布局。

  近些年来,随着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台资向中西部地区拓展的趋势已日益明显。台盟中央认为,台资西进对于促进中西部地区新兴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助推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具有独特的作用,应加强引导,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

  台盟中央建议有关部结合“十二五”规划和台资转移的特点,在中西部重点地区和重点城市布局一批产业平台,并将中西部地区部分现有的省级涉台专业园区,升格为国家级产业园区。中央应加大对国家级产业园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明确优惠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和规划指标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并在项目引进过程中优先引导台资向这些重点园区聚集。

  长期以来,融资困难一直是制约台商在中西部投资的瓶颈。台盟中央建议,应进一步引导台资银行及台湾金融、保险、证券等机构到中西部的重点城市落户,从而为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更直接、通畅的融资平台。同时创新银行对台资企业的贷款管理模式,支持开发对台贷款产品,并针对优质台资企业推出贷款延期、贴息等扶持政策。

  为打消台湾在高新技术出口后对产业空虚化的担忧,促进两岸的共同发展,台盟中央提出建立台资增量资本回流机制的新思路。建议有关部门松绑部分政策,允许台湾限制性高科技企业落户中西部地区后产生的增量资本,在一定限额内自由流动。

  台盟中央在提案中指出,中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人文环境、良好的产业基础、广阔的潜在市场,具备了承接台资转移的现实基础。一旦解决了台资转移过程中面临的开拓新兴市场、适应市场变化和资源条件差异、投资环境尚待完善等现实问题,台资西进的速度和质量都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记者 陈佳慧)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