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ECFA效益相当消费券3倍 台GDP将增1.83百分点

  时间:2009-07-27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湾远景基金会委托“中华经济研究院”,完成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效益研究,结果显示,两岸签署ECFA之后,受惠于经贸自由化,台湾实质岛内生产总值(GDP)将增加1.83个百分点。这个成绩是台当局发放消费券带来刺激经济效果的三倍,岛内的塑化、机械、纺织等产业将受惠。

  “中经院”董事长朱敬一表示,他尚未看过“经济部”委托的评估报告内容,但结果应与远景基金会委托的报告结果相去不远。

  据了解,远景基金会是高层研究两岸关系与国际情势的智库,为厘清两岸ECFA的内涵、可能冲击及未来发展,先前已委托“中经院”进行评估研究,并出版“ECFA开创两岸互利双赢新局面”一书,公布由学术单位依经济模型推估的结果。

  “中经院”受远景委托的研究指出,两岸经贸正常化与自由化后,对台湾实质GDP、进出口量、贸易余额、贸易条件及社会福利都有正面效益,推估可望使台湾实质GDP增加1.83个百分点,约是发放消费券的三倍效益。

  研究指出,签署ECFA有利塑化、机械、纺织、石油、煤制品及钢铁业,主因是这些产业是台湾有出口竞争力产业,且主要出口集中在大陆,大陆对这些产业课征的税率比台湾高,在两岸贸易自由化后,大陆对台湾这些产业需求会大幅增加,进而带动台湾生产大幅扩张。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