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台湾企业家:大陆观光客给岛内旅游业带来生机

  时间:2010-06-28 09:32    来源:新华网     
 
    在27日闭幕的“2010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暨北方旅游交易会”上,台湾展区成为热门展区。带着凤梨酥等特色产品参展的台湾维格饼家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观光客给台湾旅游业带来生机,台湾业者都在千方百计抢抓市场机遇,争取做大做强企业。”

  孙国华说,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游开放后,台湾的航空、酒店、巴士、餐饮等相关行业都迅速受益。随着大陆游客到来,维格饼家的凤梨酥等“伴手礼”很快每天要多卖1000多盒,“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大陆观光客的市场威力有这么大,感觉真是措手不及”。维格饼家在台北县的工厂每天加班加点24小时生产,并从日本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使产能迅速增加两倍。

  目前,维格饼家在台北、高雄等地的6家店每天共接待约120个大陆观光团,全年销售额为7亿多元新台币,其中一半由大陆游客贡献。

  孙国华2009年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了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今年又第二次参加。他说,今年台湾许多县市都到北京参展推介好山水好风光,许多业者带来产品寻找商机,维格饼家也希望借参展进一步扩大在大陆的知名度。

  他表示,台湾一些行业过去没有完全抓住大陆的市场机遇。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以后还可能开放赴台游“个人游”,市场会越来越大,台湾相关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中小企业可借机做大做强。

  台湾旺旺集团、康师傅、85度C咖啡店等传统饮食企业在大陆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让孙国华非常“眼红”。他说,大陆迟早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以生产“伴手礼”为主的维格饼家也要立足大陆市场来布局未来的发展战略。维格饼家已着手在上海周边投资建厂生产特色旅游食品,并计划在大陆逐步建立销售门店,同时还希望在北京寻找发展机会。

  维格饼家生产的凤梨酥等“伴手礼”曾被台北市政府评为“人气金赏奖”第一名,被列为“台北市十大伴手礼”必买品首选,今年又被台北市政府选为赠送给花博会嘉宾的“伴手礼”。孙国华说,维格饼家非常珍惜大陆观光客这个市场,希望观光客能带回台湾最优质的特色食品作为礼物,让更多大陆同胞品味台湾美食,感受台湾民众的热情好客。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