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大陆台商呼吁尽快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10-06-03 08:47    来源:新华网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越快越好,不要再拖了!”在台湾海基会2日举行的大陆台商座谈会上,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茂盛呼吁。

  当天,海基会在台北举行“台商如何掌握契机联结亚太布局全球”座谈会,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主持座谈会。与会的10位大陆台商协会会长纷纷表示,面对全球化和区域经济整合的步伐日益加快,两岸应尽快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提升台湾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茂盛说,签署ECFA不仅有必要性,而且有迫切性。他以所从事的塑胶加工业为例说,今年大陆与东盟启动自由贸易区协定,目前原料从台湾进口要6.5%的关税,但若从东盟进口却是免税。如果不签署ECFA,台湾很多原料厂商将要面临关门,台湾的工作机会会相对减少。

  郑州台商协会会长王任生是河南东裕电器和丹尼斯百货的董事长。他说,台湾的高关税大大影响了台湾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如果台湾再拖着不签ECFA,连现有的大陆市场都不能确保,台湾企业如何联结亚太,布局全球?”

  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叶春荣说:“十几年前,台湾当局提出建立亚太营运中心的设想,因为政治原因而错失机遇。这次两岸商签ECFA是第二次机遇,如果再次错失,台湾不仅被边缘化,恐怕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认为,台湾有好的人才与设计,希望台湾可将大陆产业链与台湾联结在一起,搭配关税上的优惠,建立更便捷的贸易管道。

  台企联会长郭山辉表示,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全球经济复苏,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以来的经济表现都较去年亮丽。现在众所期盼的焦点是两岸签署ECFA。他说:“在经济开放和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台湾已经落后于其他经济体。台湾必须要加快签署ECFA,不仅要动起来,而且要跑起来!”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