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中国东盟实施“零关税”引发台商抢滩中越边境

  时间:2010-05-31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5月31日电(蒋雪林 林浩)“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大批台商看上了我们这块投资热土。”中越边境最大边贸点浦寨边贸区管委会主任黄锦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很多台资企业开始利用这个平台开拓东盟市场。

  这位官员透露,据统计,现在每天往来浦寨边贸点的越南人数量由去年的约500人增加到800人左右,同时大量台商和国内大企业也开始入驻这个边贸点。

  黄锦德介绍,由台商投资的近4000万元人民币的万泰综合楼项目已于今年2月在浦寨动工,这栋楼正对国门,地理位置优越,建成后将作为商场和写字楼使用,成为广大台商开辟东盟市场的前沿阵地;台湾都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广西凭祥万泰东盟经贸园区”,土地平整工作也已经完成。

  原来在中国厦门经营“漫妮体雕工坊”女性品牌内衣的台商黄薇彤,也于今年初来到中越边境一级口岸——广西水口口岸,与广西昆仑物流有限公司合资,投资建设水口口岸验货场及广西布局边贸城。边贸城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90亩,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包括联检楼、货物过磅、停车、装卸、仓储、租赁、货物加工、包装和边民互市贸易交易场、商业门面、商业住宅、工作人员宿舍等设施。

  身为广西昆仑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黄薇彤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启动,台湾有被边缘化于‘10+1’之外的危险,特别是制造业,将失去在东盟区域内的竞争力。”她于是选择西进,到中越边境寻找商机。

  黄薇彤自从在中越边境投资后在岛内成了热门新闻人物。她说:“很多电视台要找我专访,让我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中越边境的商机。很多朋友都有意向,要到广西的中越边境来投资。”

  桂林市台商协会创会长杜永盛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广西成为台商进军东盟市场的门户。他表示,《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可行性研究》,日前已获得中越双方代表以及专家组评审通过,台商一旦在广西,特别是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去设立公司或发货中心,可建立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接单、台湾出货到东盟国家的营运模式,将可享有零关税的优惠,尤其适合服饰业、制鞋业、家具、家电、生活用品等传统产业。

  目前,台湾在大陆西部投资的排位中,投资广西已跃升第一位,广西的台商投资额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推进。截至2009年12月,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19个,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完)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