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在沪台商盼两岸早日商签ECFA 愿共享世博荣耀

  时间:2010-03-03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2日电 题:在沪台商:盼两岸早日商签ECFA 愿两岸共享世博荣耀

  中新社记者 崔煜芳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后,令沪上台商如沐新年第一缕春风,他们期望今年事业有更大发展,更藏着一份热切的期盼:愿两岸合作交流稳定发展,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能早日构建,共创双赢。

  具有台湾美国留学第一品牌称誉的学美教育咨询公司总经理杨国华,一路风尘刚从台湾过完春节返回上海就接受中新社记者的采访。他说,今年春节,台湾很多旅游景点接待了大批大陆游客以及在大陆赚了钱回家过年的台商,估计人数增长了3成,许多餐馆生意兴旺。这是台湾业界人士乐见的情景。春节期间,他在家乡走访了不少台商朋友,感觉大家对于签订ECFA协议都持很正面的态度。朋友们都认为,如果签约,那么对台商而言在参与竞争上会增加强度。  

  他说,本来有的人还对ECFA持观望及怀疑态度。但是大家看到,胡锦涛总书记春节在福建漳州看望台商,针对两岸签署ECFA将严重冲击台湾农业的说法,提出保障“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大家认为,这个讲话有指标性意义,对两岸ECFA 的协商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他说,春节后台湾股市开盘第一天,与大陆相关的几只股票都大涨。由此,也带旺了台湾的楼市,尤其是写字楼销售与租赁。现在,台商们都希望马英九早日与大陆协商,以使两岸早日签署ECFA框架。

  原先是台湾资深媒体人曾任报社高级主管的杨国华,自加盟学美后转型为台商,并迎来事业第二春 。他和太太现在上海中山公园附近买了房,成了新上海人。经常乘上海地铁体验市民生活的他,对上海城市的管理及市民素质的提升赞誉有加。他认为上海很现代,城市很漂亮。而他太太在“游刃有余”地把新家装修好之后,也认为融入上海能体会到很多海派生活的乐趣。

  杨国华表示,今年海峡两岸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同“秀”中华城市之美。台湾馆参展主题为“山水心灯”,将把点灯仪式作为焦点,人们围绕在天灯底座共同祝福,借此传递充满台湾祝福的大爱。台湾参与形式多样而丰富。数十家台资企业成为了特许赞助商、特许商品赞助商、餐饮赞助商等,台湾文艺界将参与多场文艺表演。台湾青年学生报名参与志愿者众多,网上报名已超过2万人。

  杨国华说,自己将在上海亲历世博,同时也祝愿海峡两岸形成共同参与的合力,共享世博荣耀。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