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台湾食品受热捧 台商将扩大在南昌投资领域

  时间:2010-07-20 09:53    来源:南昌晚报     
 
    仙草蜜、小鱼花生、海苔旗鱼松……记者走访南昌市场发现,来自宝岛台湾的食品特别受南昌市民欢迎。只不过因为价格偏高,市民只能小量采购。

  “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的签订,未来南昌市民可以在本地买到更多物廉价美的台湾产品。”日前,南昌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蔡钦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欣喜地介绍。

  他说,根据ECFA协议,大陆将降低539种台湾商品关税,台湾将降低267种大陆商品关税。对老百姓的直接好处就是这些商品将降价。同时,ECFA也为台企到南昌投资金融、医疗等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和平台。

  调查

    台湾食品南昌受热捧

  昨天,记者走访南昌市场发现,八一广场附近的各大超市中都设置了台湾食品专柜。专柜上主要是饮料和罐装类的食品。“这些食品安全易保存,携带方便,市民很喜爱这类食品。特别是当下天气炎热,饮料类的商品销售得特别好。”超市负责销售的主管告诉记者。

  “台湾食品的销售额比欧美食品的销售额要高很多,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很可观。”都市品味超市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食品都是从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进货的,没有直接从台湾进货,这样进货成本难免会高一点,今后零关税了价格自然会降下来。

   预测

    台湾农产品将更便宜

  ECFA提出,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包括农产品、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纺织产品、轻工产品、冶金产品、仪器仪表以及医疗产品等10类。

  记者了解到,18项农产品包括其他活鱼、其他生鲜鱼、其他冷藏冷冻鱼、生鲜甲鱼蛋、鲜兰花、金针菇、香蕉、柳橙、柠檬、哈密瓜、火龙果及茶叶等。市场预期,火龙果、柳橙等协议中提到的降税水果进口量将大增,市民或能吃到更便宜的台湾农产品。

  分析

    向莆铁路是赣台物流的快速通道

  ECFA的签署给台商带来新商机,南昌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蔡钦铭分析,向莆铁路是南昌最便捷也是最快的出海通道,它的开通为台湾本土产品进入南昌打开了快速通道。台湾产品在福建上岸后,可以从莆田直达南昌。

  “随着ECFA的签订,面对大陆巨大的内需市场,台商将有更多的机会到大陆投资。南昌作为沿海向内陆延伸的纽带,未来到南昌投资的台商将会呈上升趋势,投资领域也将更加广泛。”

  未来

    台商将扩大投资领域

  “我们的投资领域不会局限于制造业,南昌的第三产业很有投资潜力和空间,未来我们将扩大在南昌投资的领域,例如金融、医院以及敬老院等等。”蔡会长对记者说。

  台湾有一千多家的老人院,而且历史悠久。对老人有居家式照顾、社区式照顾和机构式照顾。服务讲究身心的照顾,多元连续性的服务。蔡会长说,台商到南昌投资敬老院有好的养老模式和成功范例。

   为台商到南昌投资搭桥

  “ECFA是一座桥梁,缩短了台湾与南昌的距离。”蔡会长对记者说,未来台商投资南昌有几个方向:沿海外向型台湾企业因为土地、劳动力价格上涨,将上游产业转移至南昌;台湾企业投资南昌第三产业,主要集中在金融、物流、医疗等行业;台湾中小企业直接在南昌设厂。

  蔡会长表示很多台湾中小企业一直没有深入大陆内地市场,大陆台资企业可以帮助他们开拓销售渠道、物流平台。台湾企业拥有新技术和上游研发优势,并且与国际市场接轨,大陆台资企业的优势则是熟悉地情和人脉关系,可以为更多台商到南昌投资建立一个良性互动平台。

  新闻链接

    何为ECFA?

  ECFA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的简称。ECFA将取消两岸之间很多残余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双方同意降低纺织品、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和石油化工产品的关税,并相互开放银行和其他服务业的市场。(李小芬)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