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媒体:人民币不是替罪羊中国不会自损损人

  时间:2010-03-19 08:49    来源:京华时报     
 
    越来越多的中国和世界民众发现,他们正在面对这样一种论调:尚未完全国际化的人民币这些日子确实“国际化”了。一方面,它被指摘为他国经济危机的“替罪羊”:阻碍了他国出口,影响了他国就业;另一方面,似乎又成了他国经济发展的“万灵药”:好像人民币一升值就会立竿见影地提振他国经济。

  正是基于这种论调,美国国会17日凌晨再次抛出“舒默议案”,还有100多名美国议员“呼吁”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反补贴税。

  人民币果真具有如此效应?问题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在美国,奥巴马提出了在未来5年出口倍增的计划,而他最近支持率下降的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失业率一直在10%左右徘徊。随着美国中期选举时间迫近,选举政治再度成为奥巴马政府考虑问题的优先选项。似乎通过抑制来自中国的出口,就立马可以刺激美国的出口,同时增加美国的就业。于是,拿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事,不仅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而且立起一个明确的“靶子”,可以向失业者交代他们为什么丢了工作。

  即使一片喧嚣,但理性的声音从来不缺。联合国贸发会议明确表示,对人民币升值的过度期待,忽视了其汇率稳定对保持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稳定的重要性,从而会使全球经济面临更大风险。

  无论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当前全球经济基础的稳固,都需要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外贸仍然处在恢复性增长,未来发展也仍有不确定性,需要在对外经贸政策,包括汇率政策上保持稳定性。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候,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全球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现在,稳固全球经济基础,实现再平衡任务仍然很重,在此时刻,人民币大幅调整只会加剧全球经济的震荡。从根本上说,维持人民币的基本平衡与稳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重要而有利。

  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温家宝总理已作了清楚的说明和表态。而在任何时候,中国都不会在压力下采取损害自身发展、殃及全球经济的举措。 (摘编自新华社3月17日电文/钱彤、郝亚琳)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