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昆山鼓励台企转型升级 台湾商品专区投运

  时间:2010-06-07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5日电(黄莹)素有大陆“小台北”之称的昆山市,继去年9月全面启动“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建设后,专为台资企业民用产品所开辟的台湾商品专区今天正式投运。

  昆山市有关官员表示,此举旨在鼓励在昆台资企业扩大内销市场,推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昆山市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现有3600多家台资企业,投资总额超400亿美元,占大陆利用台资总额的九分之一。

  为保持在昆台资企业优势和竞争力,昆山市于2008年9月出台了《关于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为台资企业在技术创新、融资担保、开拓内销市场、发展品牌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切实支持。并注资2亿元成立非营利性担保机构,为成长型中小台资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去年9月昆山启动“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项目,合作区集台湾商品交易、展示、分拨配送、物流保税和综合服务配套五大中心与一体,将建成大陆最大的“台湾商品城”,为台湾商品进入大陆提供平台。

  而此次设立的台湾商品专区设在城市中心,将成为助力台企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载体。据介绍,专区面积约500平方米,已吸引微盟电子、神达电脑、沪铼光电、彩晶光电、捷安特、上昆氏农业、雄狮文具、奕昕电机、南宝树脂等台资企业加盟,环保电瓶车、新芯电脑、隔热涂料等最新产品一一亮相,并将利用供销系统的销售渠道,构建全国销售网络。

  台商孙德聪告诉记者,大陆市场对于台商而言是“商机无限”,新开辟的专区将是台企抱团展示自我的有利平台,市民将更直接了解台湾商品,同时也是为台企产学研销提供了市场信息,而政府也给予了很多优惠条件。

  据悉,经过几年的努力,昆山台资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投资领域由制造业向农业、房地产、服务业、贸易、学校、医院等多领域拓展,自创品牌不断增多。截至目前,昆山市9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台资企业占3个,28个江苏省名牌产品中,台资企业拥有14个。(完)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