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高孔廉:大陆采购对台湾经济有相当正面的影响

  时间:2010-02-08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2月6日电(记者 耿军 闫晓虹)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此间表示,大陆采购团来台湾对台湾经济有相当正面的影响。

  高孔廉是在“2010两岸经贸的趋势与展望论坛”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

  2月6日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中国台商投资经营协会、经济日报联合在台北市进出口公会举办“2010两岸经贸的趋势与展望论坛”,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应邀做《2010两岸经贸的突破与展望》的演讲,会场内座无虚席。

  组织采购团赴台,扩大对台产品采购,是大陆方面主动采取的帮助台湾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缓解经济困难的积极举措之一。2009年大陆组团赴台采购的金额达140亿美元。高孔廉副董事长说,大陆采购团来台湾及大陆对台采购,对台湾经济有相当正面的影响,仅以作为台湾重要产业的液晶面板为例,大陆实施对台采购后,台湾液晶面板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就由2008年的35%大幅提高至2009年的50%。

  高孔廉展示大量的图表数据分析说,台湾经济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3%。台湾与5个“邦交国”签有4个FTA,但台湾与他们的进出口贸易总量,仅占台湾进出口贸易总额的0·167%,而与大陆的贸易总量则占台湾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0%。

  高孔廉语重心长地说:“台湾的东面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北面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西面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大陆。从近年的发展实际看,大陆经济增长最快,是全球经济成长的主要引擎,台湾应该珍惜这样的地缘优势。

  高孔廉还提醒与会者,台湾的竞争对手韩国2009年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高于台湾2个百分点。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台湾企业在亚洲将更陷于竞争劣势。

  高孔廉说,这就是台湾为何要推动签定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原因。(完)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