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广东常务副省长:将重点在五大方面力推粤台合作

  时间:2010-07-13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下半年粤台交流高潮不断,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刚刚在广州落幕,2010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又在侨乡广东江门隆重登场。860多名台商纷纷前往寻找商机。出席交流会的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指出,当前粤台经贸合作面临难得的新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广东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大力推进粤台合作。 

 

  朱小丹指出,当前粤台经贸合作迎来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崭新局面,广东将努力推动粤台之间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双赢。为此,广东未来将重点加大力度完善和落实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力度推进粤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加大力度稳定和扩大粤台进出口贸易,加大力度推动粤台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加大力度提高服务台商和台资企业的水平。

  朱小丹表示,广东目前已成为台胞在大陆投资最早、台资企业最多、台资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台资是广东第二大外资来源。他认为,许多台资企业技术含量高,而这也是目前广东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点之一,在新能源、电子、生物医药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粤台双方均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朱小丹透露,去年粤台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86亿美元,约占祖国大陆与台湾进出口总额的1/3。广东省是台湾对祖国大陆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在台商投资方面,近年来,广东平均每年新增台资企业1000家左右,目前全省台资企业超过2.3万家,累计实际投资470亿美元。不仅如此,两地文化旅游合作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2009年广东赴台旅游4553批12.5万人次,占大陆赴台游客的1/5强。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