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背景资料:雷曼兄弟公司简介

  时间:2008-12-18 13:09    来源:新华网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15日根据美国破产法,向美国联邦破产法庭递交破产保护申请。以资产衡量,这将是美国金融业最大的一宗公司破产案。

    雷曼兄弟公司由德国移民亨利、埃马努埃尔和迈尔于1850年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城创建,目前已拥有158年历史,其主要业务包括投资银行、私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雷曼兄弟公司总部现设在美国纽约,在英国伦敦和日本东京设有地区总部。

    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至20世纪20年代,美国逐步从一个农业国转变为新兴的工业国。雷曼兄弟公司也逐步从一家商品经纪人公司发展为涉足证券交易、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公司,并于1887年成为纽约商品交易所成员。

    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雷曼兄弟公司是大力推广新型融资方式的先行者之一,曾帮助大量急需资金的公司成功融资。20世纪60、70年代,雷曼兄弟公司开始拓展其在全球的业务。

    2000年,雷曼兄弟公司股票价格首次达到每股100美元。

    2002年,雷曼兄弟公司开设财富与资产管理分支业务。至2005年,该分支业务管理下的资产总值达1750亿美元。

    2007年,雷曼兄弟公司净收入、净利润和每股收益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截至2008年5月,雷曼兄弟公司拥有资产达6390亿美元,持有1105亿美元高级无担保票据、1260亿美元次级无担保票据和50亿美元初级票据。

    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雷曼兄弟公司因持有大量抵押贷款证券,资产大幅缩水,公司股价在次贷危机后的一年之内大幅下跌近95%。该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末,总股东权益仅为284亿美元。

    为筹集资金渡过难关,雷曼兄弟公司被迫寻找收购方。但与韩国开发银行的收购谈判无果而终,而美国银行和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也在美国政府拒绝为收购行动提供担保后宣布放弃收购。种种努力失败后,雷曼兄弟公司无奈之下宣布破产。

    根据破产申请的法律规定,提请破产保护的主体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不包括公司旗下从事经纪业务的各分支机构,如雷曼兄弟资产管理公司和纽伯格·伯曼咨询公司等。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