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成首个台湾特种茄子基地

时间:2008-12-01 10:27   来源:农民日报

  尽管湖北省传统茄子下枝罢园已近2个月,但是产自武汉市汉南区的台湾特种茄子还在源源不断地大批量上市。11月25日,笔者来到汉南区汉南农场特种茄子基地看到:一株株特种茄子苗长到了几乎“齐腰”高,像一棵棵茄子树;每株苗挂果多且果形比传统茄子明显大很多,还用几根竹篙支架着。

  基地种植户王艳传家里刚刚采收了2万多斤茄子,正装车准备销往白沙州集贸市场。他说:“我种了10亩茄子,目前虽然快罢园了,但每天都可以销售2万多斤,价格还不错,每斤8毛钱。我今年每亩纯收入将超过3000元。”

  据汉南区农业局负责人杨万勇介绍,今年,该区引进台湾“大紫红”特种茄子,流转1100亩耕地,建起全省首个特种茄子基地。这种茄子果形大、个体重,平均1斤左右,大的超过了2斤,比普通茄子重3倍多。其上市期长、产量高,从5月份上市到12月初都有产品上市,全年亩平产量2.5万斤。因为此品种抗高温、抗病虫害、耐压易于长途运输,且具有肉质鲜嫩津甜、能降酯等特点,深受种植户和市民的青睐。

  杨万勇还特别介绍特种茄子可以在7、8月份“休息”的趣事。因为这期间,是各种蔬菜上市的高峰期,市民的选择面广,对茄子的需求量相应减少。特种茄子基地内农民可以通过整枝的手段让茄苗停止结果而“休息”2个月,从9月份后开始重新开花结果。

  据悉,特种茄子的投入也比较大,今年王艳传因购种子、薄膜、有机肥、竹篙架材等生产资料,每亩投入2000元。不过回报也高,5~6月因上市期早,价格每斤1.3~1.8元,9~11月底或12月初,价格仍然维持在每7~8角钱。与本省传统茄子相比,特种茄子产量要高出近4倍,亩纯收入要高出2倍多。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