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石寨村:青山秀水绕古村

时间:2009-04-30 17:19   来源:湖北日报

  

  两名游人在新洲区石寨村拍照留念

  石寨村位于武汉市新洲区东部山区,距京九铁路6公里,距汉口中心70公里,是道观河风景旅游区中心集镇村。

  村内有保存完好的石城墙古寨——保安寨。该寨始建于元末,为农民起义军驻地,鄂东“蕲黄四十八寨”之一;清末,洪秀全余部曾驻守此地,曾国藩率部攻克后也曾在此驻扎;革命战争年代,张体学、漆少川、刘天然等也曾在此战斗。

  如今的石寨村,旅游业已初现雏形。水泥路面及彩色步砖整洁明净,鄂东民居风格的餐馆、旅店连绵而立,不少店铺门口,摆放着大别山土特产绿茶、鱼面、腌肉等。村民介绍,他们制造的“东山名茶”茶色翠绿,具有抗癌、延年益寿作用。

  10多年前,新洲农民自发组建了“乡巴佬剧团”,在田间地头为乡亲们表演。如今,该团更名为“鄂东民俗艺术团”,被石寨村引进常驻。鄂东小调《闹嫁》、《道观河情歌》、《我爱将军山》、《放牛娃》等曲目,轮番登台,游客到此可一饱久违的“民歌大餐”。

  石寨村正处道观河风景区的核心,周边景点众多。

  景区有72座秀丽的山峰,其中海拔675米的将军山,是武汉市的最高峰。这里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四季风光迷人。道观湖水面达6000多亩,澄碧清澈,湖岸参差,港汊较多,形态丰富。

  道观河文物胜迹甚多。商纣时期的烽火台,经年历月,史迹昭然;唐太宗钦赐的“唐敕紫霞”汉白玉匾,珍藏在紫霞寺内;北宋时植下的红杨树,根如盘龙,枝繁叶茂;乾隆皇帝游览过的“奇石牛”,传奇故事引人遐想;当代高僧本焕大师捐资兴建的报恩禅寺,坐落于青龙山腰,气势磅礴。

  此外,景区的世界宝玉石博览馆,骑建在水库之中,馆内珍藏着世界各地宝石、玉石、化石、矿石和几千件工艺品;武汉电视台建设的影视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布局恢宏,设施齐全;掩映于山林中的野生动物园内,美国七彩山鸡、非洲鸵鸟等珍稀动物生活悠然,一派天人合一的和谐景象。

  石寨村支书曾国民介绍,下一步,该村将把主干道打造成仿古一条街,增添文化底蕴;修建农家乐休闲山庄5座,增强旅游吸引力;修建旅游商店一个,带动村内手工制作、特色农副产品经济发展。

  曾国民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通过4年努力,该村将成为拥有特色鲜明的旅游名村,村内旅游从业人员将达500人以上(占全村人口的1/3),年旅游收入突破1千万元大关,2年后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000元。(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陶火应 程书雄)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