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滨海新区概况  专家看滨海  图解滨海新区  津台交流  地方解读  台商看滨海  政策扶持
 
 
国务院召开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06-06-01 17:1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津考察工作

  5月30日,国务院召开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指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新世纪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步骤。他强调,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必须按照中央要求,高水平地体现科学发展观,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作了汇报。座谈会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主持。

  曾培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滨海新区开发建设以来,改革开放和产业发展有了长足进步,具备了加快发展的经济基础。这里区位条件良好,交通设施健全,土地资源相对充足,近海油气资源也比较丰富,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的特大城市,发展有相当大的潜力。

  曾培炎说,继深圳特区开发开放带动珠江三角洲、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带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之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必将带动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探索新形势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经验,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和继承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和做法,用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推进开发建设,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各项工作。

  曾培炎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发挥集聚功能和辐射作用。要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把新区建设成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走出一条跨区域合作的新路子。

  二是坚持改革开放,取得综合配套改革的成效。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最重要的任务。要在管理、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创新,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经验。

  三是坚持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构筑高层次的产业结构,走在全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前列。

  四是坚持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大力推进科技开发和人才开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使新区成为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承接地和扩散地,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

  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区。要加大节水力度,推进集约用地,发展循环经济,推广建筑节能,保护好生态环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城区。

  六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满足居民正常住房需求,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曾培炎要求,天津市委市政府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京津冀和环渤海有关地区要密切分工协作,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切实搞好宏观指导和政策协调,注重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积极有序地推进新区开发开放,把天津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张立昌说,曾培炎副总理对天津的工作一直非常关心,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这次带领部委领导同志来津,专题研究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问题,使我们深受鼓舞。曾培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很深刻,很亲切,完全符合天津的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逐条落实。把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统筹区域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天津人民十几年的期盼。我们既感到很振奋,也感到担子很重、责任很大。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滨海新区的发展步伐。要学习借鉴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的经验,学习兄弟省市的好作法,下大力量增强服务功能,密切与周边地区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做好开发开放工作,为促进区域经济振兴、为全国发展多作贡献,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在津期间,曾培炎还考察了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滨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天津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来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魏 萌
美术编辑:廖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