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滨海新区概况  专家看滨海  图解滨海新区  津台交流  地方解读  台商看滨海  政策扶持
 
 
中国11个省市区依托天津建设“无水港”
 
 
  来源:      日期:2007-08-09 13:31

 

  新华网天津频道7月20日电(记者 张泽伟、孟华)19日,11个省市区与天津市签订了《建设内陆无水港合作意向书》。今后,这11个内陆地区将拥有自己的“海港”,而天津口岸的功能也将进一步向这些地区延伸。  

     这11个省市区包括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新疆、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内蒙古。

     根据12省市区签订的合作意向书,各方将共同努力,用3-5年时间,在北方地区各物流中心城市和过境运输边境口岸建设内陆无水港,使之成为承载内地现代国际物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介绍,所谓“无水港”,就是建在内陆地区,依托信息技术和多式联运支持,具有口岸监管、港口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的现代国际物流的通道和平台。

     今后,内陆地区所有的进出口贸易均可在当地的无水港口实行报送、报验、签发提单等一站式服务。进口货物在天津港卸船后,也将直接运抵内陆无水港,在当地办理通关,从而实现天津港与内陆“无水港”的无缝对接。

     根据19日签订的协议,各方将按照“政府推动、部门支持、企业运作”的模式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建设无水港。同时,加强政府部门间的合作及合作主体间的协作。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说,在内陆建设无水港,是口岸合作模式的创新,是口岸监管制度的创新,也是大通关建设内容的创新。海关总署将全力支持无水港的建设。(完)

来源: 新华网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魏 萌
美术编辑:廖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