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滨海新区概况  专家看滨海  图解滨海新区  津台交流  地方解读  台商看滨海  政策扶持
 
 
台商目光聚焦滨海新区 北扩投资步伐加快
 
 
  来源:      日期:2006-10-24 11:07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今年7月份,由航空、电子、旅游、餐饮等多个领域台商组成的台湾经贸考察团专程抵达天津,参观考察滨海新区;8月份,“2006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青年企业家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9月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聚苯乙烯生产商的台湾见龙机构,在临港工业区举行天津新龙桥项目的开工仪式……

  查阅近一年来的新闻资料可以看出,台湾客人频频访津,并对滨海新区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近日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说:“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后,许多台商纷纷将目光集中在这里,寻找新的商机。”

  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截至今年8月底,天津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866家,合同台资额45.51亿美元,80%以上的台资企业实现盈利,天津已成为台商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滨海新区掀起新一轮开发开放

  根植天津 信心满满

  “此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列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令企业振奋,也为企业升级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环渤海区域发展将给这里带来基础设施、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大发展,我们有信心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取得更大的发展。”顶新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滕鸿年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顶新国际集团1992年起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厂生产“康师傅”方便面。开发区为其发展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投资服务。在这里,“康师傅”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生产线由最初的3条增加到100条,每天生产近2500万包方便面。“康师傅”生在天津、长在天津、成功也在天津。滕鸿年说:“在天津取得的巨大成功更加坚定了顶新‘根植天津’的决心。”1997年,集团总部、研发中心落户天津,这也是首家将总部和研发中心共同建立在天津的大型跨国公司。随着研发中心的建立,“康师傅”每年都开发并推出十几种新产品,从最初的三四种口味发展到11大系列近百种口味。

  投资总额超过50亿 “康师傅”根植天津踏实经营

  与“康师傅”同样“幸运”的还有英保达资讯(天津)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英业达集团于2002年斥资950万美元在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的,在占地达8000平方米的建筑中,有研发、设计、生产、运筹、服务全方位的组织架构。公司制造研发的产品遍及电脑、通信、网络、多媒体等多个领域。

  英保达资讯(天津)有限公司

  从十几年前起家的“康师傅”,到近年迅速崛起的英保达,台商进入滨海新区的脚步已经开始加快。仅在天津开发区,目前就已聚集了台资企业400余家,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台湾人士已逾千人。

  “滨海新区将打造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同时成为中国北方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在环渤海地区,滨海新区正在成为台商新一轮投资中最好的选择。”英保达资讯(天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经理孙志君告诉记者。目前,台商在本市的投资以制造业为主要领域,工业项目占其合同台资总额的80%以上,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占总额的近30%。

  进军滨海 步伐加快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告诉记者,在2004年大陆城市台商推荐排名表中,天津位居第七,属“极力推荐城市”。由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所做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显示,在整体投资环境上,华东地区仍然是台商们的“最爱”。但是在整体竞争力上,以北京、天津为中心,以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地区已经超过了华东地区——这一结果自2004年开始已经连续出现了两次。

  “最近,广东东莞的台商纷纷向我了解环渤海经济圈的情况,也流露出强烈的投资意愿。”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原会长丁鲲华(现任荣誉会长)说。“2005年以前,协会平均每周接待一个台湾参访团。今年,几乎每天都有台湾朋友来考察。”“目前投资天津的台资企业,投资规模相对较大,投资规范度和盈利较好。”丁鲲华说。

  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天津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821家,合同台资金额43.55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天津新批台资企业17家,合同台资额3460万美元;截至今年8月底,天津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866家,合同台资额45.51亿美元,80%以上的台资企业实现盈利,天津已成为台商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台资也正在成为滨海新区新的投资增长点,投资滨海新区的合同台资额占到天津全市台资额的近70%。

  丁鲲华告诉记者,台商在津投资出现4大新特点。一是台商投资呈加速趋势。台湾的远东、鸿海、统一、光宝、台达电子、英业达和顶新等一批大集团来津投资;二是台商投资水平不断提高,台资项目平均投资额从过去的100万美元增加到500万美元,其中投资上千万美元的达到130项;三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项目显著增加,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在天津的投资占合同台资总额近30%;四是制造业成为台商在天津投资的主要领域,工业项目占合同台资总额的80%以上。

  优势明显 商机凸显

  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正式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意见》提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支持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土地管理改革;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给予天津滨海新区一定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持。

  曹小衡教授认为,这是台商投资的一个重要契机。金融、物流、大型高科技制造业是台商投资具比较优势的三大领域。

繁忙的天津港

  曹小衡教授说,两岸经贸交往对金融有需求,台资金融机构有积极性,大陆对于台湾相对先进的金融产品有需要;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两岸金融业在此合作,空间较大,可涵括银行、保险、资本市场三方面。此外,天津是北方各种物资最大的集散地,目标是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曹小衡教授认为,滨海新区物流业势必有更大的发展,台商在此大有发展空间。

  丁鲲华认为,随着华南和华东地区市场的日益成熟,劳动力成本和税费、管理成本日益提高,使得台商考虑北扩以获取更低的投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的环渤海经济圈自然成为台商竞逐的下一个目标。

  同时,环渤海经济圈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有能力承接台资北扩的新趋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也指出,环渤海经济圈辐射东北、华北、西北,拥有广阔的腹地,原材料供应充足,港口、物流等功能优势明显;该地区既有传统重工业基地和农业地区,也有相对发达的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业,加上这里人口密集、高校众多,又有北京奥运等重大项目,因此在大型商业、房地产、农业、旅游等行业商机广阔。

来源:北方网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魏 萌
美术编辑:廖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