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滨海新区概况  专家看滨海  图解滨海新区  津台交流  地方解读  台商看滨海  政策扶持
 
 
塘沽区介绍
 
 
  来源:      日期:2006-07-18 16:56

 

    塘沽区坐落于渤海之滨,总面积859平方公里,人口56万。距市中心45公里,距北京140公里,距天津国际机场30公里,素有京津“海上门户”之称。塘沽是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港保税区的所在地, 是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心区。

  塘沽水体资源富饶,是海河的入海口, 拥有91.2公里长的海岸线 。已开发22公里长的海岸线,水域面积63平方公里。具有各种水上游乐项目的广阔发展空间。
  水产资源丰盛。沿海滩涂广阔延缓,高潮带盛产蟹类,中潮带是鱼虾蟹贝类自然繁殖区, 著名的渤海对虾、梭子蟹享誉海内外。海水养殖观光和海鲜特色餐饮业前景广阔。

  地热温泉资源充裕。塘沽地热水资源储量为434.9亿吨,出水温度为65--78度。 “海水”与“ 温泉” 共享是塘沽旅游独特优势,潜力巨大。

  塘沽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我国海洋化学工业的摇篮和重要的生产基地,也是石油开采及造船工业基地。塘沽沿海滩涂面积广阔,仅盐碱滩涂和荒地就有近百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十分丰富。

  旅游基础设施及景区(点)建设已初具规模。天津海滨旅游 度假区是全国最大的人工海水浴场和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沽口炮台遗址、 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的潮音寺和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得到修复开放;具有宏大现代气派的海河外滩公园、解放路商业步行街,新洋市场、滨海世纪广场、紫云公园、滨海森林公园等一批旅游观光休闲场所相继建成。形成了“洗海澡、浴温泉、品海鲜、赶海趣、逛洋货、观海港、看新区”等 “海”字号旅游产品系列。

  塘沽日益成为京津市民假日旅游的热点地区和国内外商务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九五”期间,全区接待游客人数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递增, 2002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10万人次。 塘沽旅游业正以滨海新区的创新发展和天津海洋经济的大规模开发为契机,按照“河海相济、陆海并进、港城容和”的开发思路,大手笔打造以海洋、海滨、海港为依托的“蓝色旅游走廊”,建设休闲度假和商务会展相结合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近期重点开发建设以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港游览区、大沽口炮台遗址、北塘渔人码头为骨架的东部“蓝色”板块;以海河外滩公园、响螺湾娱乐公园、解放路商业街、新洋市场为中心带的中部“金色”板块;以黄港水库风景区、河头镇农业科技园、滨海森林公园为主线的西部“绿色”板块。逐步形成全区均衡大发展的大旅游产业格局。

来源:滨海新区商业网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魏 萌
美术编辑:廖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