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滨海新区概况  专家看滨海  图解滨海新区  津台交流  地方解读  台商看滨海  政策扶持
 
 
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发展规划
 
 
  来源:      日期:2006-07-18 16:53

 

    天津市委、市政府为了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在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同时,为滨海新区发展提出新的目标:这就是“立足天津,辐射‘三北’,服务全国,面向东北亚,建成现代化的世界性加工制造基地和物流中心”。

    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不仅对天津,而且对推动中国北方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新区具备了诸多发展优势和潜力。

    1.区位优势:滨海新区地处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地带和欧亚大陆桥的东起点,是中国与蒙古共和国签约的出海口岸,也是哈萨克斯坦等内陆国家可利用的出海口,拥有“三北”辽阔的辐射空间。

    2.交通优势:滨海新区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发达,是连接海内外、辐射“三北”的重要枢纽。同时拥有跻身世界20强深水大港的天津港,是中西部重要的海上大通道。滨海国际机场是我国重要的干线机场和北方航空货运中心。
3.资源优势:在滨海地区有1199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建设的荒地、滩涂和少量低产农田。渤海海域石油资源总量98亿吨,其中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2亿吨、天然气近2000亿立方米。

    4.工业基础优势:滨海新区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开采与加工基地。电子信息业名列全国前茅。海洋化工历史悠久,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世界知名、全国领先。石油套管产量跻身世界四强。

    5.体制创新优势:滨海新区拥有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海洋高新区、出口加工区等一批功能经济区,已经建立了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政府管理体制和与世界经济接轨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在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了一批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和通晓现代管理的外向型人才。

     滨海新区是天津工业战略东移的承载体,是天津工业、经济、贸易的密集区域,是天津经济的增长极。

    天津市提出组建滨海新区的概念是在1994年。当时指定的主要目标是:新区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的40%,外贸出口占50%。8年刚刚过去,到了今年,滨海新区的外贸出口已突破了全天津市的50%,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市的36.5%。其下辖的各区域凭借独特的优势资源也都发展良好,其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连续几年在主要经济指标及综合经济实力方面位列全国开发区之首。按照现有的规划,到2010年,新区经济总量占天津的比重将达到50%以上,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将成为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工业基地和现代化物流中心。

     滨海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外商云集有直接关系,反过来,滨海新区强劲的发展趋势、日益优越的投资环境,又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商竞相在这里投资。目前,全天津市1.5万家三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这里。世界知名大企业如摩托罗拉、三星电子、诺和诺德、SEW等在这里完成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新区已被各界认定为全国外商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难怪摩托罗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高尔文在前不久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继续向设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增资,并向记者说:“根据我们投资的经验,天津有最好的投资环境,摩托罗拉跟天津的合作是坚定不移的。”2002年5月8日,美国著名的财经杂志——《商业周刊》在这里举办了题为“新世纪,新视野,中国入世后的商机”的论坛,这一论坛是本年度在中国境内举办的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这也同样说明滨海新区被全世界商家普遍看好,该区域的发展受到了世界各地的瞩目。

     随着经济的普遍发展和进一步对外开放,滨海新区也在进行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其战略是巩固现有的石油、化工、冶金、机械等基础工业的同时,注重加强以IT业和生物技术及医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环境。以生物技术及医药领域为例,新区计划加大投入,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培育起优良的生物技术产业环境,奠定滨海新区在全国生物技术产业的龙头地位。滨海新区经济的快速扩张,已经拉动了天津市的经济增长;滨海新区充足的发展后劲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必将成为天津21世纪的希望。

来源:滨海新区商业网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魏 萌
美术编辑:廖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