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滨海新区概况  专家看滨海  图解滨海新区  津台交流  地方解读  台商看滨海  政策扶持
 
 
天津滨海新区:支点能否撬动环渤海
 
 
  来源:      日期:2006-10-12 13:52

 

     自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今年以来关于天津的消息特别多:投资巨大的欧洲空客公司A320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花落天津,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明确天津将逐步建成北方经济中心,“滨海新区板块”成为中国股市的一大亮点。但是,滨海新区要承担更大责任,在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中起“领头羊”作用,还有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

     制度创新是首要任务

     2006年,国家明确宣布: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的天津市,要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国家首次确定天津建设北方经济中心,是解决中国经济南高北低、推动经济平衡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共进的重要战略‘支点’。”天津市社科院卢卫研究员说。

     但是,天津必须看到,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发展,靠“给政策”吸引资源的模式已经过时,观念、组织以及制度上的创新上升为第一需要。国务院在有关意见中也指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主要任务是:以建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

     天津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紧锣密鼓地编制出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和近3年行动计划,以及配套的企业、科技、金融、土地、行政管理等10个专项改革方案,均已提交国家有关部门。“能够为滨海新区创造出符合新形势发展,又不脱离实际的制度,这比给钱更重要。”南开大学教授季任钧如是评价。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最大难题

     环绕渤海各省市围成的这个“圈”,其地理上的联系远比经济上的联系紧密,相互间的竞争大于合作。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也承认:“到目前为止,环渤海更多的是一个地理的区域概念,还不能够构成环渤海经济圈,主要是因为津京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三块地方之间的经济活动是相对独立的,有自己完整的体系,关联度比较低。”

     不少专家认为,包括环渤海地区,大部分北部地区受计划经济传统影响较深,对外开放的程度、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人们的思想观念、企业的市场经营意识,远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大家对环渤海区域内合作的共同认识是“起大早赶晚集”、“雷声大雨点小”。“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专员)联席会议”成立20年,会议开了10多次,每次达成合作意向协议金额数百亿元,但往往无法落实。

     应该为滨海新区营造和培育对周围带动和辐射的充分发挥空间,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不过,天津上下也认识到,要让滨海新区马上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确实“为时过早”。2005年,滨海新区GDP为1600多亿元,这个规模显然还难以起到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所说的“强大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

     环渤海区域的合作完全靠市场的力量是难以推动的,一开始就要政府来推动,环渤海各省市政府要创新合作机制,形成一种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与北京的合作不可忽视

     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以及“北方经济中心”桂冠落在天津头上,京津在北方地区的龙头之争再次成为焦点。年初,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站出来表示,“北京和天津是协调发展的关系,不存在谁做龙头。”

     从整个北方区域来说,过去由于定位不明确,大家都在各自的地域内埋头“耕地”,没有把有效的资源优化组合,每个城市的发展都受到了限制与影响。“先进的城市,落后的地区”,人们曾这样描绘环渤海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滞后,尤其是去年一度公开披露的环京津贫困带调查,让人们见识了在这两大繁华都市周围的贫困现状。

     京津两市都在反省。北京市领导表示,“发挥首都科技创新和研发中心集聚优势,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机遇,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国务院批复也指出,天津市的规划建设要注意与京冀地区发展规划的协调,“特别要注意加强与北京市的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提高为首都、环渤海以及北方地区服务的功能。”

     “天津的定位和北京并不冲突。两个紧邻的直辖市,在功能定位上首次有了明确分工,这将有助于两个城市的协调发展。”季任钧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北京不再提“经济中心”了,不是地位的削弱,而是把应有的作用充分发挥,这可以使北京轻装上阵。“首都功能”是任何一个城市无法替代的。

     民营经济是一块软肋

     “从全国改革开放情况看,哪个地区民营经济发展得好,哪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就快,而且成本低、效益高,这一点必须引起注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教授指出,滨海新区作为一个新区,既要吸收珠三角与长三角发展经验,也不能走老路,要启动民间的资本市场要素,构建统一市场。

     与浦东和浙江相比,目前滨海新区的民营企业,无论在规模上、数量上,还是单个企业的影响和实力方面,都相对较弱。专家们认为,滨海新区的发展,如果还是仅仅依靠国家资金、外资堆积促成,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增长来配合,其对周边的可全面推广的示范效应就相当有限。

     滨海新区的“民营软肋”已经得到重视。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说,滨海新区将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使目前发展较为缓慢的民营经济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在未来数年内,从目前的13%增长到30%以上。(记者 张涛 吕福明 刘军 崔军强)(完)
 
来源:滨海新区商业网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魏 萌
美术编辑:廖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