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滨海新区概况  专家看滨海  图解滨海新区  津台交流  地方解读  台商看滨海  政策扶持
 
 
空客为何花落天津
 
 
  来源:      日期:2006-07-18 09:57

 

     编者按:作为空客公司全球第三条、欧洲以外第一条总装线,A320总装生产线落户天津。这条消息像磁石一样吸引了海内外的关注。

     国外媒体评价中国与空客公司“此项合作对于双方来说意义非凡”,意味着中国迈出自主研发大飞机的第一步,并从生产合作逐步向全面的技术合作方向发展,最终达到自主研发与产业发展并举。

     同时,A320飞机总装线项目也为环渤海经济振兴,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作为中央定位我国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供了一个机遇。

     造大飞机——

     用两条腿走路

     A320系列飞机的本土化装配、调试试验将为中国培养一批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为中国大飞机的制造和试验储备高素质的人才,实现中国制造大飞机的梦想。

     建国以来,我国从无到有自主研制成功了Y7、MA60、Y8等民用飞机,2002年开始,将研制支线飞机作为我国航空工业参与国际市场的切入点。同时,航空工业企业加强了国际合作,从转包飞机零部件到承担国外整机总装生产。中国在大飞机项目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用“两条腿”走路。

     A320飞机总装线在天津的建设如国外媒体所说,“意味着中国迈出自主研发大飞机的第一步”。即是技术引进的第一步,利用我国在民航市场方面的优势,在借鉴和自主技术研发的基础上,从生产合作逐步向全面的技术合作方向发展,最终达到自主研发与产业发展并举。

     记者曾看到空客公司考察天津提出的430条问题,非常细致,天津市和中央有关部门的答案非常完备。空客方称赞,“组织得如此完美,深感震惊”。

     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场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正在规划建设的临空产业区(航空城)内,属东丽区辖区范围,紧邻扩建中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及京津塘高速公路,周边有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加工区、空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区以及国家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具有铁路、港口、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综合优势。

     有学者描述环渤海区域城市群布局呈“弓箭型”,沿海港口城市是“弓上的弦”,广大腹地为“弓”,京津冀城市带为“箭”,环渤海地区经济起飞恰好“箭”在“弦”上。

     航空工业涉及70多个学科和工业领域大部分产业,对上下游产业有决定性作用,有效带动飞机研发、零部件制造、销售和服务在周边地区的快速起飞。A320飞机总装线项目为环渤海经济振兴提供了一个机遇。

     2008年——

     首批总装飞机上天

     据了解, 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预计投资50亿元人民币,加上改造、新建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预计在8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底前规模达到月产4架、年产44架飞机。一期总装商业化飞机300架,以国内市场为主,之后考虑出口国外。2008年首批总装飞机出厂,飞向蓝天。项目分为总装、喷漆、调试和试飞四个部分。初期工厂1000人左右,技术管理人员400人,高级技术工人600人。随着生产的扩展,人员将成倍增长。

     项目选址确定后,6月由天津骨干企业作为主要投资方,联合国内有关企业组成中方企业联合体,将与空客公司组建独立法人的合资公司,进行商务谈判,今年内项目开工。

     中方与空客公司合资组装A320系列飞机,实行风险共担,成果共享,是我国民航产业参与国际分工、循序渐进走国际合作道路,进行航空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的有益尝试。(陈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wei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魏 萌
美术编辑:廖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