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生:希望台企联成为两岸交流的一座桥梁
 
 
  来源:Z--中国台湾网      日期:2008-01-31 10:44

 


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河南最大零售企业丹尼斯百货董事长王任生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北京消息   4月11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将于4月16日上午在北京成立。对此,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王任生认为,这是所有台商都殷切盼望的结果,对解决大陆台商资金不足、资讯匮乏的问题,将有着积极的作用。

  王任生说,随着台商在大陆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和投资范围的扩大,相应的需求也增多了,大家很需要有一个全国性的服务台资企业的组织。

  王任生解释说,初期到大陆来投资的台商,活动范围都比较小,相对固定在某一个市区里活动,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地带,产品销售也主要以外销为主。由于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呈现出飞跃式的发展,内需市场也逐渐变大,原来台企产品的外销市场已经逐渐转变成内外结合的市场。表现在经营形式上就是,台商开始内外兼顾,原来是以某一个城市为据点,现在则以连锁式经营为主,一个企业可以同时扎根在很多城市。活动范围大了,台商们的需求也逐渐增多了。怎么样能更好地满足这些台商的需求?这个问题并不是单单一个城市的台资企业协会能解决的,也不单单在一个城市里存在。成立全国性的服务台资企业的组织是时代发展提出的需求。

  王任生认为,目前台商投资大陆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的不足和资讯的匮乏,而台企联的成立将助益台商解决这两个问题。他分析说,台商想有进一步的发展壮大就需要金融的配合。而这种金融的配合,如银行贷款、融资等,并不是一家企业就能搞定的。台企联的成立不仅联系了所有台企的力量,也为台企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来源。另外,台商遇到的资讯匮乏的问题台企联也能提供帮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资源的价格,像钢铁、石油、橡胶等,每天的价格都在发生变化,甚至每小时的价格都不一样。台企联将会考虑如何把最有价值的商业信息提供给台商,使台商获得第一手消息,从而获得第一手的货品、第一手的价格、第一手的竞争力。

  王任生说,在生活上,台企联也会给台商们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很多台商年轻的时候,需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打拼的城市或行业;生儿育女后,又得考虑子女接受教育的问题;等老了,还要为在哪养老而发愁。而台企联可以为台商提供相关信息,使得台商得到必要协助。

  王任生对台商投资大陆充满了信心。他说,台商在大陆投资很有优势,大部分人在大陆发展都是成功的,从周围台商脸上的笑容就可以看出来。两岸同胞同种语言、同种皮肤、同种教育,台商很容易融入到大陆的生活圈中,这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台湾获得了先进的技术和成功的经验,再把这些经验和技术带到大陆来,正可谓占据了天时跟地利。

  王任生说,各地台办对台商投资大陆并成功站稳脚跟起到了重要作用。平时,各地台办是台商的婆家;而当台商们投资上遇到问题时,她又变成了台商的娘家。随着台企联的成立,台办可以给更多的台商提供桥梁的作用。很多台商共同的问题,通过台企联反映给台办,能更容易地得到解决。

  最后,王任生在谈到自己的企业——河南省最大的零售企业丹尼斯百货时,感叹自己非常幸运。他说,虽然中间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因为得到了政府的鼎力支持,丹尼斯百货发展得越来越好,仅去年就上缴利税一亿多元。王任生说,衷心希望台企联越办越好,成为两岸交流的一座桥梁。(邵磌)

 
编辑: 魏萌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