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鲲华:造平台 搭桥梁 台企联服务台商
 
 
  来源:Z--中国台湾网      日期:2007-04-15 10:40

 

 

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丁鲲华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北京消息  由在大陆的台商自发组织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台企联)即将在北京成立。针对台企联成立的初衷和今后如何为在大陆的台商服务等相关问题,本网记者日前专访了作为台企联发起人之一的天津台协荣誉会长丁鲲华。

  对于台企联的诞生丁鲲华表示非常的开心,他告诉记者,成立台企联他一直给予了很大的期望。他表示,台企联的成立不仅能够为在大陆的台商建立起一个互通信息咨询、资源共享的平台,而且将为两岸企业间的互通发展搭建起一座桥梁。

台企联会更好地推动台商在大陆的发展

  “目前,在大陆各个省市的台商都有自己的协会,但是许多共通的问题台商还是希望可以通过一个总会的形式得到解决。” 丁鲲华告诉记者。台企联的成立希望能够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升级、资源共享、人才互补等方面给予台商有效的帮助。

  丁鲲华认为,台企联是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打造了一个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服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建言、努力解决。对于学历的认证、医疗的服务、两岸的双重税收等这些涉及到两岸之间政策协调的问题,台企联都可以进行汇集,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促成问题的解决。

  二是互通资讯、资源共享。台企联为台商提供企业需要的资讯信息,为企业间的跨省合作牵线搭桥。整合企业资源、实现共享,最大程度地帮助台商降低成本,增加企业以及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丁鲲华用天津台资企业的实际情况举例说,天津的康师傅方便面和大成面粉,他们的终端客户其实很相似,如果台企联能够在销售通路、仓储等方面帮助他们实现共享,那么可以让台商节省很多很多的成本。

支持促进大陆现有台资企业的发展是台企联的工作目标

  丁鲲华会长认为,大陆有很健康的环境,在未来,台资企业在大陆会有越来越好的蓬勃发展。这种发展不仅包括台湾的企业继续到大陆投资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在大陆已经投资的7万多家企业。他表示,已在大陆投资的这些企业现在大多在原有从事的领域上扩大发展,已经涉及到许多分支领域,如何壮大已经在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要比从台湾找一些新企业来大陆投资更为重要。他认为,大陆这些台资企业的发展是目前台企联的工作目标。
 
  丁会长幽默地说,目前在大陆只要事业有一定规模和企业有一定发展的台商都已经在大陆工作超过十年以上,已经在大陆生根。丁会长说他本人就在天津已经工作了十年,早已融入进了天津市。丁会长强调,对于来大陆投资的这7万多家企业大陆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和广阔的市场,他们已经成为了大陆的一部分,如何发展这些企业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的基数已经很大,如果这7万多家好好发展,假设每年成长10%,那么这个比例已经是非常可观的。

  同时,丁会长也坦率的表示,台湾当局不支持台商到大陆发展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他希望可以给予台商在大陆的创业和发展上多一点的空间和理解。

台企联是搭在两岸企业之间的一座桥梁

  “两岸的这种论坛不仅是要谈,同时也需要一个方式来表现,台企联希望可以成为两岸间的这座桥梁。”在谈到4月底即将召开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时,丁会长是这样表示的。他说,台湾有许多知名的连锁企业像永和豆浆、宝岛眼镜、达芙妮鞋业等,他们在大陆发展得都很好,但是大陆的许多老字号、大企业不能入岛。如果我们可以不通过政策上的束缚,譬如我们可以帮助大陆的老字号在台湾寻找分店的代理人,或者派人来大陆学技术带回去等等,我们希望可以用台企联的力量进行推荐、推动,切实帮助两岸企业之间的往来。

  丁会长表示,透过本届论坛的名称可以看出,今年即将举办的经贸文化论坛在内容的涵盖上比去年的更宽了。丁会长认为,两岸的经贸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是必须要发展下去的。同时,生活、文化、学术的交流也是很好的沟通渠道。“美食文化可以交流,民间艺术可以交流,没有理由不让全聚德在台湾开分店,如果在台湾有一百个全聚德、一百个狗不理、一百个面人张,两岸的交流就已经很近了!”丁会长肯定地告诉记者。

  同时,他也坦言台湾老百姓对于大陆的发展现状确实很不了解。到过大陆的人会发现实现两岸合作以后,在发展空间的领域、人才的需求等方面大陆可以提供给台湾一个更大的资源渠道,对于台湾的经济是非常有帮助的。台企联希望可以搭建起这样一座桥梁,让台湾老百姓了解到这样的一个整合将会给台湾带来的好处在哪里,当两岸的老百姓彼此了解了就会产生认同,这种认同将会更好地促进两岸的经济发展与合作。(陈宁)

 
编辑: 魏萌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