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常州:创意产业渐成城市文化名片

时间:2010-08-19 22: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6年前,当常州决定开始涉足动漫产业的时候,当时负责组建常州动漫基地的刘浩查阅了全市的工商企业资料后,发现整个常州没有一家动漫企业,如今,担任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的刘浩在接受“创新型经济在江苏”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时表示,经过6年的努力,常州动漫产业已跻身于国内前十行列。

  6年时间,常州动漫产业从零起步,从弱到强,在业界享有盛誉。从2005年至今,已先后创作完成31部动画片、5部动画电影,其中,14部动画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部动画电影全国公映,16部打入欧美、中东、东南亚市场。在2009年度全国首批认定的百家动漫企业中,江苏15家全部被常州包揽。在国家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中,常州5家企业和5个项目上榜,占全省动漫出口企业和项目的70%以上。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现集聚动漫企业100余家,形成了从动画剧本、电视动画、动画电影、原创漫画、动画配音,到图书音像出版、新媒体动漫、动漫衍生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这些年,活跃在电视荧屏和网络上的常州本土卡通人物越来越多,炮炮兵、小卓玛、大眼哥、龅牙仔等等,都是诞生于常州的动画明星。

  动漫产业是常州创意发展的一个缩影,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曾有过这样一段话,“不求政利,通过我们乃至下一代的付出,让‘有文化素质的产品’成为常州的名片,到那时来常州的客商不是为买原材料,不是为买半成品,而是来买文化产品来感受常州的蓝天、白云和城市文化”。这句话经常被刘浩挂在嘴边,用来阐释常州为何花大力气发展创意产业。

  2008年,常州对全市的创意产业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布局,2009年,常州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自2009年起5年内,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扶持创意产业发展。目前,在常州8平方公里创意产业集聚区内,集聚了创意企业近400家,包括软件及信息技术、动漫、设计服务、网络游戏和创意旅游等各类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基本完整、产业结构较为合理”的创意产业集群,涌现了中国最大的通信应用软件系统开发企业和GPS导航器软件企业等一批“行业巨人”。今年上半年,基地企业已实现销售50多亿元,全年预计能达到100亿元。

  培育创意产业,常州最注重的加强服务配套体系建设,致力培育“名人、名品、名公司”。“我们不能和其他地方比拼经济实力,比拼奖励政策,我们依靠的是在服务上做文章”,刘浩表示:创意基地的服务标准已经从“保姆式服务”向“妈妈式服务”转变,所谓“妈妈式服务”,就是只求孩子健康成长,而从没想过回报。这样的服务理念和方法创造了良好的“创意生态环境”。目前,常州已引进13名领军型海归创业人才,集聚了著名图书出版商苏真、盛大网络创始人之一朱威廉、中国原创动漫领军人物之一张天晓、最具人气漫画家之一姚非拉等一批名家名人。目前,基地累计完成31部动画片、5部动画电影,其中,14部动画片在央视播出,2部动画电影在全国院线上映;16部作品打入了海外市场,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

  如今的常州,创意产业正如火如荼的发展,这个方向不仅在常州上下达成了共识,同时也受到了江苏省乃至国家的肯定。刘浩最后说,“常州市给我们的目标是至2015年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我觉得这个目标定的小了,我们一定会超越这个目标”。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