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文:陕西区位优势独特 有利承接台资产业西移

时间:2009-11-19 16: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西安消息 全国台企联会长张汉文今天在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开幕式的致辞中说,陕西具有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西移的条件,陕台经济互补、互强、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大,商机越来越多。
   
  张汉文说,在本届大会上,有两岸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430多人来此共商陕台经贸科技合作大计,其中台湾代表180余人,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一方面他们是肯定陕西的经济和发展,另一方面是为在大陆的百万台商做后盾。

  张汉文表示,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积极的变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两岸发展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随着两岸经济关系不断的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的发展,随着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的层次不断提高,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将会更加广阔。

  张汉文说,台资企业一直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台资企业的金融环境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很多台资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问题,台资企业应该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张汉文指出,近年来陕西在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指导指引下,以独特的区域优势和发展条件,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具有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西移的条件,尤其是在装备制造、电子产业、能源化工及服务业等领域,台资企业与陕西的互补、互强、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大,商机越来越多。

  张汉文还说,我们最近几次组团到陕西参访考察,已有许多台资企业在此落户,我们将会更有规范、更有组织的在这里积极的发展,“我相信经过这次大会,再经过详细的考察之后,很可能马上会有一个团队进驻到陕西!”(记者 肖燕)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