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海峡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09-11-19 14: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大会今天上午在西安隆重开幕,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肖燕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西安消息 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今天上午在西安隆重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王毅主任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在千年古都西安隆重开幕。这一高层次、大规模的两岸交流活动,开启了陕台合作的新阶段,也为两岸交流增添了新内涵。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

  去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进入和平发展轨道。两岸同胞企盼多年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并达成九项协议和一项共识,两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扩大,两岸民间往来日益频繁并形成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强大民意基础。这些都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迈上新台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不断推进和深化两岸经济与科技合作。

  我们将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正常化是两岸经济关系的基础,双方应在履行对WTO承诺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的投资和贸易往来。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将使两岸生产要素的流动更加便捷,经济合作的条件更加优越,互补共赢的格局更加巩固,也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实际利益。为此,我们愿继续在两会框架内,通过两岸平等协商,积极寻求解决两岸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中存在的一些障碍和问题,逐步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进程。在此过程中,我们会尽量考虑台湾同胞的合理关切,充分顾及台湾经济的特点和市场承受能力,以合情合理的方式作出妥善安排。

  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和机制化。制度化和机制化是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两岸专家在各自研究基础上,已大体完成了共同研究的作业。共同研究结果表明,商签这一协议,有助于两岸合理配置资源,延伸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消除合作障碍,提高合作水平,对两岸尤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是正面和积极的。双方将在充分协商基础上,择机公布共同研究的结果,从而为两岸在两会框架下展开商谈进一步铺平道路。12月下旬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的会谈,将成为两岸启动正式商谈的重要契机。

  我们将大力推动两岸的新型产业合作与双向投资。两岸产业各具优势,互补性很强。当前大陆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台湾也需要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尽快开展有规划指导、有政策支持、有产学研一起参与的新型产业合作,是两岸经济界、产业界的共识和期望。在两岸实现双向投资的新形势下,加快两岸产业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与合理配置,有助于两岸产业发挥互补优势,增强产业竞争力,进而共同开拓和进取国际市场。为此,我们支持两岸企业加强在不同产业链环节上的分工与合作,加强在研发、营销和建立共同标准、创设民族品牌方面的合作,加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欢迎台湾企业继续到大陆投资,愿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提供辅导和服务,为台商进入大陆市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为台商投资合法权益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我们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愿继续组织大陆企业赴台考察,发挥行业团体、中介机构的作用,为两岸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同时与台湾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和磋商,妥善处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衍生的问题。

  我们将努力推动两岸的科技合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占据科技创新的优势,就能掌握发展上的主动权。加强两岸科技合作应是下一步我们双方着力关注和加大投入的重要领域。两岸在科技领域各有优势,大陆基础研究雄厚、学科布局完整、科技人才充沛;台湾则在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产业化、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方面具有特色。两岸科技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我们希望两岸通过加大科技合作力度,共同提升两岸科技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为两岸的共同发展繁荣提供更持久的动力,也为两岸的互惠互利双赢增添更实质的内容。我们将完善台资企业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的政策,鼓励大陆科技界与台湾同行开展各种方式的合作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支持两岸企业在新兴战略性产业开展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制定技术标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们也愿意与台湾方面就两岸科技合作的渠道、方式和机制等进行积极探讨,形成共识。我们相信,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加在一起,就能够在世界上创造新的奇迹。

  陕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陕西的发展日新月异。最近,国家又确定关中—天水经济区为西部大开发三大重点经济区之一,明确提出要将经济区打造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陕西高校云集,人才荟萃,是大陆科技和教育重镇,与台湾开展科技合作具有雄厚基础和独特条件。这些都为陕西发挥后发优势,在高起点上推进陕台高水平的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我相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陕台两地同胞的共同努力,陕西必将成为台资企业向大陆西部转移的热点地区;陕台经济合作必将持续深入发展,实现互利双赢;陕台科技交流必将不断开花结果,成为合作典范。

  最后,祝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