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生在陕西 “乐”作时尚农夫

时间:2009-07-02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台湾中兴大学三十九名大学生和七名教师组成的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日前在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陕西杨凌展开系列活动。 中新社发 支勇平 摄

  

  6月30日,由台湾中兴大学39名大学生和7名教师组成的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在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陕西杨凌开营。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营员们将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博览园以及科研、教学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听取该校老师有关华夏农耕文明史、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讲座并赴延安、黄陵、西安等地以及农村参观访问。 中新社发 支勇平 摄

  中新社西安七月一日电(记者 冽玮 张珂)记者一日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八日,由台湾中兴大学三十九名学生和七名教师组成的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在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陕西杨凌展开体验华夏农耕文化系列活动。

  该体验营主要以农业学术实习、考察为主线,集中展示中华民族辉煌的农耕文化,推动两岸高校之间文化与科技的进一步交流。

  在示范园,柱状苹果树、藤蔓吊西瓜……这些新奇的农产品,吸引着台湾学生的“眼球”。台湾中兴大学副校长苏玉龙告诉记者,近十年来,台湾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是休闲观光农业。他认为,“这对突破农业发展瓶颈、提高农民收入及繁荣农村社会,都有重要意义。”学生颜伃君则笑称,寓农于教、寓农于乐,是他们本次体验华夏农耕文化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在为期九天的时间里,营员们还将围绕“中国农耕文化的起源考据”、“当前陕西省农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开发大西北的挑战”、“黄河治理—千年问题”等相关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包括参观生物技术平台实验室、克隆羊基地等一流的现代农业科研基地。此外,他们还将赴西安、延安游览秦兵马俑博物馆,拜谒黄帝陵,参观黄河壶口瀑布,品尝陕西特有美食。

  杨凌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东距西安市八十二公里。据《史记》记载,四千多年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曾在这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一九九七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杨凌成为全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完)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