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中国台湾网专稿

两岸互联网业界菁英聚北京 深度研讨助益合作双赢

时间:2009-07-07 14: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7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互联网行业精英,回顾了两岸互联网发展历程,并就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两岸互联网行业各有特色,这次论坛也为业界交流与相互学习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深入剖析了大陆互联网近年发展特点,并对大陆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2004年,高新民所在的互联网协会受台北电脑公会邀请访问台湾,将近5年过去了,高新民表示,两岸网络产业的发展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大陆方面在3G牌照颁发之后,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为移动互联网的成型添了一把火,把移动通信技术推向了独特的技术能力和互联网天然优势相结合的新层次。

  “移动互联网将不仅成为新的媒体的传播平台,信息服务的平台,电子商务的平台以及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平台。比如说哪条马路上出现了什么故障或者是出现了公共事件,经常给你一些信息预告,这是移动互联网的体现。”高新民说。

  网路家庭(PCHOME ONLINE)国际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宏志细数了台湾互联网发展的三点特色:严谨而细腻的工程师文化,网络分享与自治的文化和多种电子商务模式均衡发展。

  詹宏志特别介绍了台湾高等教育体系即时投入,在为产业发展培养人才上的基础性作用。

  “台湾的高等教育在很早就投入了互联网的研究,创造学生接触和试验的环境。台湾的应用教育在80年代后期就已经开启,一些学校型的服务后来发展成有价值的产业项目。” 詹宏志认为,高等教育的投入较早,为台湾互联网产业发展初期提供了充分的人才储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彭兰在题为“媒介融合背景下信息传播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认识网络未来信息传播的发展趋向,必须把融合和分化两个特征加以辨证的认识和理解。

  彭兰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存在两个看似矛盾却实在并行着的趋势特征:融合与分化。媒介融合表现在媒体业务和传统产品的扩展、交叉和互动、媒体机构的融合、传播业与IT业的融合等方面。分化则包括媒体传统形态的分化、网络本身的技术分化、媒体终端多元化等方面内容。

  对于在信息传播中位置日益重要的网络媒体,彭兰的观点是,网站正在成为一个大的传媒体系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过分强调网络信息的整合并不有利于网络信息的传播与发展。

  “只有在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认识互联网站和其它媒体的关系,以及网站在未来信息传播格局中的位置。同时,也才能更好地规划具体的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彭兰说。

  主题发言之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百度首席运营官叶朋、凤凰网总裁刘爽、网络家庭国际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宏志和台北市网际网路广告暨媒体经营协会理事长、安吉斯媒体集团大陆及台湾地区首席数字官张志弘等两岸业界领军人物,就两岸互联网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为期两天,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台湾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主办,中国台湾网和台北网络广告暨媒体经营协会合作承办。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讨两岸网络媒体长期合作模式,为建立两岸网络媒体长期合作机制与框架奠定基础。(记者 张弛)

编辑:李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