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视频播报

詹忠坪:网络营销未来发展趋势大探索(一)

时间:2009-07-10 16: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两岸互联网发展”分论坛。CCmedia 总经理詹忠坪发表演讲,题目是《网络营销在中国的未来发展趋势大探索》,全文如下:
  各位好,我是CCmedia总经理詹忠坪,我今天要讲的主题跟前面几位不太一样,前面几位是专业的媒体代理或者是企业家等,本身去如何应用网路。我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我是这次两岸论坛里面是大陆代表的唯一的台湾人。也就是说我的名单不是从台湾派出来的,因为我在大陆待了一阵子。同时我也是北京清华企业家协会的唯一的台湾清华毕业的。
今天我在考虑今天到底要讲什么,因为我台湾也有一个公司,大陆也有一个公司在北京,到底要讲哪边,既然是大陆派我出来,我们就分享一下有关于大陆对网路营销趋势的探索。
  首先要分享的是大家如果是从台湾过来的,很可能说在大陆的互联网已经有很多巨头了。如果我要过来想做互联网的生意,有什么机会我可以做。如果我想在这边创业,创一个互联网的事业,我有什么机会可以做。现在在大陆到底大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台湾过来的业者要怎么做。我们常常比喻说台湾的互联网的市场是比较小的,我去年9月的时候也带了清华企业家协会去拜访施先生,他说台湾的市场比较小,但是比较精,市场的规模会比较小,台湾的业者如果创业的话是非常好的机会到大陆来,因为这边会提供很多的机会。不像台湾池子小,一个大胖子占了70%到80%的份额,其他的不多。像在这么大的大海里面有十个胖子在里面你还可以穿梭游泳。
  今天我讲有三个大的趋势,一个是宽带要上网,第二是移动互联网。第三是跟我们公司有点相关的行为定向,顺带帮自己的公司做一点广告。
  首先谈谈宽带上网,大家知道今年金融海啸大陆花了4万亿人民币,其中有一部分清华协会、小组建议把其中一部分的经费用在宽带的建设。如果大陆有比较好的宽带建设其实提供出来了非常多的创业机会,我会一一为各位介绍。
  首先看看大陆的宽带的普及率,因为大陆的人口非常多,宽带普及率看摩洛哥非常高,普及率很快,大陆的分子高了,不管基数大除起来还是很小。
  第二,大陆宽带速度仍然低,跟韩国、亚洲来比宽带真的是很宽,大陆现在的宽带不够宽,企业和个人针对网络的稳定度70%、80%认为可能在好一点。所以在去年清华企业家协会就建议了通过政协的同志把建议书投到两会里面,也得到了国家非常多的重视,我利用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我们会提出这样的计划,这个计划后面代表的含义是什么。
  首先我们觉得如果在大陆能够把互联网的基础建设得更好,它会对于下面八个方面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这些影响不止是对国家的进步是有帮助的,对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家或者是广告代理商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商机。
  首先,信息化。在2007年的第十七届全国大会上已经把信息化当成了国家的五个重要的任务之一。信息化非常多的基础都是通过互联网。所以,如果互联网的基础建设做得更好的话,其它的IT的产业会同时被带动。这样下去的话对整个国家的信息化或者是其它的电子工业的提升都有所帮助。这中间就产生了非常多的创业的机会,不一定是互联网,只要跟互联网硬体、软体相关的行业统统是非常好的机会。
  第二,互联网的普及是有助于民生工程和新农村的建设。大家都知道在大陆有8亿的农村人口,大家也知道农村人口是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很多人虽然有上网本,但是在农村一般是用手机。我们觉得互联网的普及是可以让所有的农村的小朋友受到跟都市小朋友的教育,是有同等的机会的。所以对互联网的公司来讲是有非常大的商机,可以通过网路把教育的机制很快传输到乡村去,到农村去。所以,这一块对互联网的公司也是非常大的商机,所以也鼓励在台湾做互联网的公司能够到大陆来。
  第三块更重要的我也希望台湾的主办方旺旺的蔡先生会过来,这是远距离医疗。我们在长沙有很好的医院是旺旺医院。如果互联网普及了之后,远距离的医疗会被推动。因为医生的量很不够,如果通过远距离可以做一些初级的诊断,可以减少非常多的医疗成本,而且让农村的农民健康可以更快速地恢复。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旺旺中时集团的人,希望把这样的讯息可以带给旺旺集团,这个市场很大,能不能远距离的医疗创新或者是远距离治疗里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方面是中小企业,我们在台湾觉得主要是靠中小企业,现在在大陆的产业结构,除了国营企业之外,中小企业也占了非常大的比例。大家非常熟悉的是阿里巴巴。目前在大陆的中小企业应该有1000万的数量,目前大概有10%,也就是100万的中小企业在利用互联网做渠道的建设,可能节省他们的成本。如果我们能够把互联网的基础建设做得更好的话,我相信有非常多的中小企业会更愿意尝试这样的渠道。只要是10%,又是另外一个100万,所以又会有另外一个家的阿里巴巴,或者是另外一家的淘宝网生存的空间。
我觉得大陆的市场还没有结束,还是在学习、竞争的时代,不像台湾所有的排行榜都在那里,谁是第一,这5年都是第一名,门户网站挂在那里。大陆的竞争很激烈,五大门户有的是在新闻非常强,有的是在网游,有的在不断地改进。所以互联网种种来讲是非常多样化,而且是多变的,随时充满了机会。对中小企业希望提供B2B和B2C的台湾厂商我觉得是很好的机会,我也鼓励大家赶快过来。
  第五点跟绿色的GDP的比例是有关系的。这跟视频的对话,或者是视频的会议,类似于这样的厂商是有很好的机会。大陆一直在提倡希望在GDP的结构里面能够提高它的绿色的GDP,也就是说不要产生二氧化碳或者是用这些有限的资源。互联网的建设其实直接地提高了这些GDP的产值。我们想想很可能我们不需要千里之外去见一个人,开一个会了,就用视频的方式,打造最基本的要件是你互联网的宽带要够快。像思科、华为这样的公司能够做远距离的开会的设备,大陆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只要宽带我们能够建立起来。当然,台湾做这样的企业也有很多。
  第六项是互联网,如果我们把宽带做得更好的话,将会拉动整个高科技产业的整体发展。我们知道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整可以间接地促进其它产业的进步。其它的产业不管是半导体等都是跟生产流程息息相关的,如果宽带够宽的话对其它产业是很大的关注。这也是清华企业家协会一直相信对于互联网宽带的投资比一般的基础建设会更有效的刺激GDP的成长。现在国家花了很多的钱在造桥铺路,尤其是做了两条高铁交界点在武汉,如果有这种基础网络速度的话,可以把大陆的竞争力提升到更高的高度。
  下一点当然是大家知道的电子商务。如果宽带越宽的话,电子商务本身的发展就会越宽,不管电子商务现在已经衍生出非常多的形态,B2B、B2C、C2C各种不同的变化。但是这些基础也是在你的宽带上,我们相信如果带宽越宽的话,更多的人会利用互联网来从事这个行业。这里有一个数字可以参考一下,在美国的互联网上市企业有50%是从事商业应用。在大陆目前包括百度、腾讯这些比较重要的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或者是香港,或者是大陆里面的A股上市,90%的市值或者是90%以上的企业都是用在娱乐,50%和90%中间有一大部分的差距如果把带宽做好的话很可能不只是娱乐消费,直接用在电子商务,这对GDP的增长更有效。
  最后是劳力的需求,要建设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硬体、光纤种种都是需要劳动的,类似于华为、大唐、中兴的企业也参与到建设里面,自然对劳力需求也有帮助。
总结一下第一个趋势,这是大陆很快会把带宽和普及率大大提高,提高之后在这八方面统统展现出来前所未有巨大的商机。我觉得台湾的企业应该各自在各自最擅长的领域,在这八方面尽量去抢1/3,不要觉得中国的市场台湾人来一定没有搞头,我并不这样认为,市场还很大,还刚开始而已。

 

相关新闻:詹忠坪:网络营销未来发展趋势大探索(二)

                    詹忠坪:网络营销未来发展趋势大探索(三)

编辑:郑紫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