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视频播报

互动讨论精选:台湾网络商业模式与网络广告

时间:2009-07-10 10: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主持人陈晓楠:各位也谈了在互联网整个发展的速度中速度是超过我们想象的。这可能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它变化莫测,经常看到有人异军突起,可能昨天很风光,今天就不在。这里也有核心的问题,在超速发展的过程中怎么生存,这最根本是商业模式的问题。我相信各位在谈到互联网的意义、谈到未来发展的时候,真正生存的模式,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来交流一点。詹先生台湾是最大的网站之一,他主要的商业模式挣钱的点在哪里?
   
  詹宏志:我自己刚开始接触互联网领域的时候,对互联网了解很少,我以为互联网是媒体。我从媒体角度开始工作,后来发现它比媒体的概念大得多,而且能做的事也多得多,如果快速地把信息送到给那么多人,同时也可以把服务送给那么多人,或者是把很多的商品给到很多人。

  从我一开始从做内容为主,后来转到做门户网站,从门户网站的基础后来发展电子商务,当时也想多了解一些,没有想到电子商务变成事业的主轴了。我刚才说的台湾的三种模式都有发展,我自己的公司也是三种模式都有发展的一种企业形式。

  我后来参与了网路的电线,Internet 网路的领域。这怎么在Internet持续发展,这说不上来,只能确定每天我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主持人陈晓楠:您觉得每天都能做到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是什么?
   
  詹宏志:我很喜欢Internet,每天在网上挂,我在网上可以觉得全世界的人在做什么事,我希望我能了解他们的心情。喜欢在上面玩的人是怎么回事,喜欢在上面买东西的是怎么回事,如果我是那些人就可以知道是什么服务了。
   
  主持人陈晓楠:电子商务这一块也应该有很大的竞争的,对您所引进的网站来讲这块有什么特别大的特色是比较优势的?

  詹宏志:当时我做得早,在台湾也许电子商务的很多模式都是从在我那个组织里率先发展出来,有一点因为做得早,因为做得久了。电子商务最大的是客户信赖,如果不认得把信用卡、帐户交给你不容易,有这样的基础。但是电子商务的工作者,我们这样的工作者毕竟跟原来的零售业没有联系,我们需要这样的过程去理解社会所需要的商品,这个商品的供货商,和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这需要我们有我们的行为去理解,这是一点一滴了,工程师很发达的地方,每个地方发展出的概念来,很短的时间来非常有能力能发展出来,这也是每天要面临的竞争,这些竞争者都很优秀。

  当然,也是这些竞争,我也喜欢这样的竞争,这种竞争常常有机会使整个领域共同变大、变强,最后整个社会的能见度也变得更高。刚才嘉宾用成熟来描述台湾网络世界,成熟是熟悉度,在日常生活扮演的角色是慢慢成熟了。但是成熟的业务空间非常大,拿电子商务来讲,从台湾的估计,大概B2B和C2C电子商务在台湾有3700台币,占了整个零售业很大一部分,这还有没有终点,我觉得是可以变成更大的电子商务。甚至像实体,未来网络也可以变成重要的周边服务用实体的很周到的服务,加上网络服务来成为他的统和性的工作方法。未来的实体会有很大的比例从网路上来,这个比例是30%甚至是更高一些,台湾的电子商务才开始,有兴趣的话大家都可以来。
   
  主持人陈晓楠:您的胃口很大,您领先在前面跑,后面有一帮人追,大家会越跑越快。张先生我想问一下您在互联网业界的广告领域非常资深了,我想您其实应该更知道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最能吸引广告,在台湾这样的情况大概是怎么样的?
   
  张志弘:我一直比较专注于互联网广告营销方面。之前我提了蓝海、红海的概念,就台湾来讲现在互联网广告是接近于红海的局面,过去几年台湾广告市场整体在往下跌,包括报纸、电视媒体,我觉得互联网在成长,这是受到了网下市场的牵引,必须要很努力地挣扎,不断地从其它的媒体里面吸引更多的广告投放在互联网上。

  这样的过程为了达成这样的目的,必须要创造出更多不同于或者是优于传统媒体的价值,取得跟客户的投入。特别是提到在台湾互联网有的部分看似成熟企业,从刚刚的数字看,其实我们也知道所有的媒体不管是电视、报纸,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广告的效益是会逐步地递减。第一个在互联网上的广告和在电视上的广告,1995年做广告点击率可以在5个以上、后面慢慢掉一直到1.0的点击率。这需要创造不同新的成效,一方面用户需要成熟,他们知道这是广告知道这不是广告可以点击它,甚至他知道广告明确的选择他关心的资讯。这里要产生吸引,产生点击,需要让你对用户有更新的了解,更新的模式,这你需要研究产品,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另外一方面,媒体端来讲你媒体版位思考怎么创造跟报纸、电视不一样的价值。拿个比喻来讲我们讲视频广告,我们先前服务过一家门户网站,以视频为主。在开发视频岗位的时候,我特别提到一点,因为我计算过在台湾电视广告的费用比互联网的广告还便宜。这个怎么办,当你看到这个视频广告的时候说他为什么会买互联网的视频广告,要突出电视广告没有的价值,电视广告是单向,通过消费者的喜好度、品牌的成熟度也好,互联网的广告是有电视高所没有互动的能力。但是怎么去创造互动的效果,是不同于电视广告,不是单纯地点一个视频广告连到下一个网站。可能你也不吸引人家,特别是很多以前在台湾做广告是直接把电视广告直接转档到互联网上介绍,这样的广告不是用户做互动的,本身没有这样的目的。广告被设计的时候,如果在现有的素材上做变化,必须要思考你的版位上要加上什么效应。

  我最近在观察,我也在大陆看到了很多视频网站的视频广告做了很多加总,在上面做了很多的应用,这是不断发展的方向。我觉得台湾在这一点碰到的挑战,我认为相对比大陆这边更多,因为这里毕竟这几年来讲,整体广告是销售成长,互联网广告成长的势头更是一飞冲天。广告客户对很多新媒体的应用投资的应用是更高的。相对在台湾来讲,客户不轻易把预算做转移,一方面是对新媒体考虑不够。另外是他在衡量我到底在哪个媒体上投放效果更好,特别是ROI,这个层面我们要不断地创造价值。在这样的过程中台湾可以提供很多的经验跟大陆做交流。

编辑:罗旭婷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