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视频播报

庞大智:网络游戏经验分享(一)

时间:2009-07-09 17: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8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两岸互联网发展”分论坛。网易战略发展总监庞大智发表演讲,题目是《网络游戏经验分享》,全文如下:

  各位大陆同仁、台湾同仁:

  下午好!

  我非常同意刚才戏谷老总讲的,我们今天开这个会的目的就是看一看我们海峡两岸同仁在做同样一个事,在市场环境,用户方面哪些是相同,哪些是不同的?然后各自针对自己的情况有什么经验,大家做一个经验的分享来共同进步。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机会能够跟大陆和台湾的朋友分享一下我们这几年在游戏、制作运营方面的经验。

  刚才说到大陆游戏什么可以超过韩国?这个我们不敢说。我们敢说是什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一条精神是勤奋、勤俭。不管做每一个产业网络游戏还是互联网,这也是网易公司文化一部分,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事情,在这个市场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你的产品不管是游戏产品还是其他的产品,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价值,消费者自然会认可。

  我们做游戏的想法就是非常简单,游戏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事情。大家看到我们的远景就是说希望我们的游戏能够给玩家带来快乐,玩家在玩我们的游戏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网易公司,1997年成立,是当时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公司。当时也非常有幸。因为做互联网这个行业是第一批公司,也是互联网协会第一批成员单位。最开始第一代互联网公司是从门户开始,2000年的时候在美国纳斯达克公开上市,从2001年的时候,开始自主原创网络游戏的历史。2001年我们开始的《大话西游online》在线的研发,中间有一些插曲。当年我们尝试过到美国著名公司授权一些著名产品,我们经过分析,从文化的原创性技术可行性来说,我们公司当时实力加上我们收购一家公司的实力是完全可以进入这个产业的。所以从2001年我们开始网络自主研发的征程,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网易公司现状是:在通用互联网服务方面我们是一个全产品线门户,我们有自己的网易门户、电子邮件、博客、相册、自己的搜索业务。网络游戏是这个公司在这个阶段主要收入来源,占收入80%。从研发团队来说我们有700到800这样一个研发团队,大概是大陆这边最大一个团队了。运作方面也是扎根于大陆市场。

  目前为止,网易自主研发的游戏以中华文化传统题材为主,我们认为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文化底蕴。现在年轻人是怎么认识中华的文化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游戏过程中,通过游戏和其他玩家一起探索世界,在这一个过程当中形成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这个要求我们对自己的游戏制作提出很高的要求。很多人问我们700人、800人的研发团队在做什么?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是非常费工夫的事情,我们做的东西都是经过考证的,包括建筑形式等等我们都是专门做考证。包括我们的同志到日本旅游的时候,专门到京都拍摄,做了严格考证才重现在游戏里面,如果不是太拿准这个事情,做出来告诉下一代,我觉得是过不去。我们以老祖宗的文化题材做游戏是背着很重大的历史抱负,这个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动力把每一个细节做好。

  公司现在最大两个产品是梦幻游戏和大话游戏。这个记录我们觉得还是说明一些问题。这个游戏不是免费游戏,任何一个玩家都要付费游戏,我们很欣慰我们花那么多工夫做好产品,最终得到消费者认可。这个片子给大家娱乐一下,是梦幻西游里面的一些角色,我个人喜欢第一排最后一个角色,整个公司只有一个美术人员能创作出这么一个特定的风格出来。刚才这个片子是快乐的游戏角色,这个是讲的是一个快乐游戏场景,回顾一下精雕细琢的主题,这个是长安城外城,中国古都分内外两城。我们在游戏里面提供一个关,是以唐朝长安城南城为地图,因为南方有很多中小企业,所以会有很多故事发生。这个是这个地图的全景,这里上面有一个框,长高都是占这个地图面积的10%,面积占整个地图的1%,1%出来以后,玩家在游戏的时候看到的细节状态是这个样子。这个建筑是一个瓷器库,每一个细节都是精雕细琢,这个地图也够几十个人做几十个月了。这也是为什么有人问我说,我们700人、800多人都在干嘛,但我们永远觉得人手是不够的。因为想把每一个细节做到位的话是非常花功夫的事。这个我们实际采风看到云南的的样子,游戏里面做成3D模型,通过3D引擎渲染出来的效果。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些其他的游戏图片。

  前面是整个公司的在线游戏业务的简单介绍,下面讲一下我们做的当中一些心得。确实,做网络游戏其实是非常高风险一个事业,游戏里画一张图,有20几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有可能出错,这对游戏商业运行结果都是致命的打击。比如说题材有问题,市场没有做好就没有人进来。你市场做好了,吸引很多人进来,但是技术上做不好,服务器不稳定,进去以后就宕机,进多少人也没有留住,甚至所有对象已经非常到位了。但是在大陆这边一个不太好现象就是盗号,外挂现象比较严重,如果在技术上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外挂并不直接影响你的本身,但是影响消费者的体验。别人花钱买了另外一个外挂工具也可以。对一个游戏体验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我们也是如履薄冰认真做好每一个步骤。

编辑:张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