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视频播报

庞大智:网络游戏经验分享(二)

时间:2009-07-09 18: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们总结了一些心得,从上午大家看到大陆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第一大,大陆已经有了足够的市场潜力。第一个经验是网络游戏的本质是什么?是服务,是互联网服务,而不是卖一个产品。决定用户消费是一个后付费的行为,对你产生满意度才愿意产生支付的行为。每一个细节都要确保(用户)长期好的体验,长期非常好的体验我们总结起来内容包括内容实时更新,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方便可接客户服务以及让玩家自我发展用户社区,这都是对用户网游非常关键的体验。

  互联网出现的时候大家说它是一个继电报、电话、电脑之后的又一个人类文明历史上改变民众行为方式的伟大发明。为什么?我们做游戏的时候,发现这个总结判断是一点都不为过的。有了互联网的存在,它使得人和电脑、服务器之间人机交互,通过服务器实现玩家和玩家即人与人的交互,排列组合瞬间变成无穷大。内容一定要好,确保每一个细节非常到位,在互联网上人和人之间信息传播是没有成本的,游戏在互联网时候必须确保百分之百的(安全),有任何一个漏洞都会被别人利用。我们曾经也遇到一些很疯狂的玩家,每次出一个新地图,他就把这个地图每一个地区都扫描一次,比如说发现这个地方有金子,马上所有的人都会知道了,有任何一个细微的漏洞都会被发现。网络游戏世界发展是由玩家参与,两个阵营游戏,稍微有一点差别,几个月下去以后,一个阵营是注定要输的,逐个漏洞最开始(使双方实力)差了1%,最终结果会被放大,在空间和时间面会被放大。这也是从各个方面看来做网络游戏为什么是一个高风险产业,每一个细节必须做到极致。

  网易游戏成功很重要一个特点就是游戏内容的实时更新,我们几乎每两个礼拜会上一个新的内容出来,比如说到端午节组织一个包粽子的节目,以及会讲一些屈原老先生的历史。比如到元宵节出个包元宵活动,不断一点一点释放内容出来,跟单机游戏比,西方伙伴说一个游戏为什么可以做四年,单机游戏观点一个主游戏加三个资料电影,我们只不过放在同一个产品下面,用渐进的方式增加新的内容。

说到安全,我们在我们游戏里面有一个神兽,它是一个限量版的宠物,在淘宝上最高卖到3000块钱人民币,也是一部分原因。在中国盗号这个环节做不好,这个游戏很难做大,网易作为一个技术驱动的公司我们开发了这样一个产品,一般传统说是用在银行及在线银行安全级别的设备,使得你有一个双通路的东西,上面把这个帐号做绑定,每60秒发出一个警告。因为任何其他纯电脑方式都会有染木马的可能,所以我们开发了这个产品,提供给所有的玩家让他们保护好自己的帐号。

  我简单说一下用户的服务系统,举个例子,当你在用信用卡的时候遇到什么障碍,你打一个客户服务电话,还是找系统内的自助帮助?自助服务是互联网服务的核心理念之一,系统的自助性越好,易用性越好,用户觉得越方便,同时运营费用也越低。

  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一部分得益于我们理解互联网企业的精神所在。我们做游戏的时候,游戏是一个文化产品,但是我们服务的系统做的非常好,玩家可以在自然语言里面提问,比如说这个玩家今天刚升级到10级,下午一个人在长安南城,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可以直接向这个系统提问,有80%概率会命中已经有的答案。消费者在网吧里面打电话,要用手机打一个长途电话是非常不划算的事情,传统自动化服务面对比较低级别用户,在网络游戏目前来看对网络游戏运营商和消费者都是最满意的方式。我们的概念是一个大用户社区概念,包括博客、搜索、相册,把玩家、消费者统在一个大的社区之内。这个也是我们经过认真思考的一个结论,网络游戏和单机游戏我们觉得差距在哪?为什么会出现沉迷,从这个信息论的角度看,人在打一个游戏做一个事的时候是获取信息的过程,读书不会上瘾,打单机游戏也不会上瘾,你的信息是已经获取完了。而网络游戏是不一样,这个促使我们思考十年以前人们提出互联网上网会上瘾,当时还没有那么多媒体,一个很平面化的信息浏览方式,但也有很多人上瘾。我们理解是通过这个浏览器窗口后面可以接触的世界是无限信息的世界,这个对一些人来说,对这些事情是一种成瘾性。

  类比到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有人与人的交互,也有人机交互,同样一个任务今天跟张三打,明天跟李四打,由于游戏人不一样,体验会完全不一样,通过这个体验获得的信息也是不一样。这个在我们体验当中(解释了)为什么人们在打网络游戏会成瘾,不管今天你登陆还是不登陆,那个世界都在自我发展,它为我们带来一定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挑战是说怎么样正确的引导玩家,每天我们强调健康游戏观念,每天适度两三个小时,不要再过度的在一个虚拟环境当中。另外好的方面,虽然是游戏,但是表现出非常强的社区化的行为,在游戏里面加以引导,使得游戏为更多的人接受,同样一个服务器端软件,玩家玩起来有更多的乐趣。对于网络游戏社区化经营是非常重要的,每个游戏在主要城市都会有玩家聚会的活动。

  最后我们也在想跟海峡对岸同胞坐下来,共同研讨一些什么样的话题,促使双方能够一起共同进步。我们觉得互联网Enabled新型交互娱乐方式,本身还是很新的一种形态,我觉得完全有可能在具体形态上表现出一些变化。在前沿动态的观察双方还可以有一些交流,但是我们毕竟是属于一个中华民族,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以这些共同点为基础,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对于用户共同行为研究方面海峡两岸的公司可以进行一些合作,游戏像电影以后的一个文化产品,网易这些年来一直是坚持在老祖宗的东西方面应该有很多东西,是可以跟台湾公司商谈的。谢谢大家。

编辑:张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