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嘉宾讲话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3G时代的无线互联网

时间:2009-07-09 17: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两岸互联网发展”分论坛。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发表演讲,题目是《3G时代的无线互联网》,全文如下:

  感谢主持人,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一个开场。

  因为每一个公司发展自己公司业务的时候,都有一个各自的平台,像我们今天几位嘉宾讲了各自公司的发展,我们在公司发展当中有一个独特的角度就是IM即时通信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开始也不知道怎么挣钱,到我们上市以后,很多投资商仍然不理解,即时通信怎么挣钱。

  在腾讯发展过程当中,有了这么多用户,我们才找到一点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的模式,我们公司成立是1998年,在十年过程我们互联网协会一些数据体现,2000年腾讯已经发展9亿的QQ号,有4亿的活跃用户数,我们还是一个PC,从这个角度发展起来,我们不断摸索自己平台如何更好服务用户,在这个过程当中才有了我们现在,包括腾讯网、游戏、无线、互联网上的一些业务,还有一些其他相关的服务的加入。所有这些内容也是很自然而然的走到现在这个模式,我想跟大家分享是关于无线这个平台,我们有个庞大的用户群,我们会把PC的内容搬到手机上。下面我要谈一谈3G,大家知道今年几家运营商都拿到3G牌照,在台湾3G的用户群发展也不是一开始就是很好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做了一些储备,我们怎么看待3G时代的互联网,从以下视角跟大家一起分享。

  现在来看,我们一直说已经完全的感受到虚拟经济影响力,在虚拟网络时代,这种影响不简简单单是说群体增加,更多是从门户到现在SNS网站,最大影响就是互动性。还有一个特点是群体效应。每一个人都是信息发布体,几家运营商都有一些认识,我们也在区分我们的用户群是什么样子的,在这里面我们把从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可以从两个角度做一个划分,推动经济还有一只看不到的手,从用户体验还有个看不见的心,这次金融海啸最大影响也是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相互作用产生的这种影响力,虚拟经济体验我们是从用户角度看待这个虚拟经济,他们在每一个用户身心角度关注他锁定的目标,是腾讯在所有用户群目前最重要的考虑。

  web2.0就是所关注的人,满足发挥影响的需求,满足受到崇拜的要求,其他社交需求在40%,被人发现还有关系建立存在的需求,2.0网站基本上是从他的需求之外,在他需求影响之下,我们如何能够把他们的用户的需求变成为驱动他们的发动机。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腾讯是如何从这个角度吸引用户的,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从每个人现实生活中讲,上班、家里、户外是我们每个人用各种方式进行的生活,跟在线生活一种体验方式,我们可以上班用PC,户外可以用终端,今年大陆很多上网笔记本、无线宽带互联网的互相切换是我们生活当中最为关注的地方,是能够快速影响到我们每人上虚拟网络切身体会的地方。什么样的人群使用这些我们在线的生活呢?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跟前几位嘉宾一同在区分用户群。腾讯的用户需求有哪些,我们开通哪些业务可以满足在线需求呢?商务交易、用户需求个性化展示、群体交流、资源共享、信息沟通与获取、是从这个角度做一个划分,无论是应用场景还是家庭、工作、学校,无论哪一个场景,腾讯在线生活在我们手机上的体验,可以随时跟它对应上一些产品。我们可以看到,手机商务、手机拍拍、线下的一些电子商务。个性化展示娱乐、手机宠物、游戏中心、还有我们的群体交流、资源共享、手机主题论坛、手机搜索。还有信息沟通与获取,通过我们手机QQ、超级QQ、WAPQQ还有手机腾讯网。

  我们知道现在在中国有一些特殊的群体,这样一些群体主要是学生,我们再区分,群体细分一点,比如在广东打工,有大量时间、一定会使用自己最便捷的方式,娱乐需求丰富以后一定是精神生活,娱乐一定是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个是前面讲到游戏为什么做到如此好。全世界看网游,网游公司有这么多要求,只不过这些需求是在短时间内希望上网速度很快速,不希望上网登陆时间超过三分钟。所以对于网络组织建设,目前看从我们角度来看,中国的手机完全到达3G时代过程当中,还没有到达最满意的情况,还是一个前进的成长过程,现在这些用户需求在在线生活门口是实实在在的,所以这些用户群关注也是随时随地要对应。

  有线、无线一体化生活大家看一下,每个时间段大家有不同需求。腾讯一直在说我们手机上最开始是通过PC上的,可以有一部分要搬到我们的手机上,用户在PC上的使用习惯,希望离开电脑的时候仍然可以跟好友对接上。像我们手机腾讯网是获取信息的最好的方式。最典型是去年“5?12大地震”我们一个网友,通过他的手机拍了照片直接上传,我们在PC上可以看到从手机拍摄下面的内容我们在Q送里面看到了,所以信息获取越来越方便,在每一个时间点都有不同的需求。


  对于腾讯来讲第一步就是有线、无线的一体化,我们的手机从宠物、QQ秀、也可以通过我们展现到手机上,我们的空间,目前为止腾讯活跃用户数达到1.87亿,QQ游戏的活跃用户数,这方面需求大家有目共睹,还有一点就是关于我们的音乐。这几个方面需求实际上都是我们每一个用户真正的需求,实实在在的渴望完成自己实现的一些方式,随时随地可以利用闲散时间达到他的要求,这是作为手机增值服务提供商通过用户角度,尽量达到用户满意度。

  腾讯目前提供的这些信息,娱乐和商务是我们目前做的几方面综合的在线生活的体现,我们可以看到腾讯在大陆可能是目前是最大一个我们叫做IM。从IM上面无论是娱乐、商务,还有我们的对于企业用户、还有移动方面:手机QQ方面使用,还有QQ邮箱都是完成沟通的简单需求。还有信息获取:手机腾讯网、搜搜、还有QBar,这些都是信息共享,相当于腾讯自己的门户还有娱乐,包括游戏、空间,博客,虚拟社区、在线视频、视频共享。还有电子商务财富通,我们相当于全方位网络提供商,从我们角度综合网络在线生活是腾讯的一个目标,希望在这些方面更好满足用户在互联网全方位虚拟生活,为他们提供便利。

  我们看到无线互联网商业模式有前向和后向。这里可以看到,图片、音乐、游戏、资讯跟上面一样是满足用户的服务。我们实际上QQ的基础的服务就是聊天,通过用户群这里提供图片、音乐、游戏、资讯等增值服务。用户购买的时候,找到自己收费用户,通过交叉营销提升ARPU值,完成现金流。我们最大目标就是不断完成挖掘用户的需求,我们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从用户角度去思考,用户到底喜欢什么,我们提供每一项服务是否可以满足他最大的需求,(以此)来挖掘用户的需求,这个是目前我们在互联网上做的一些模式,跟大家分享一下。


  还有一些技术驱动,我们如何满足这些需求,腾讯为了达到在线生活目标,我们做了一些技术储备。大家可以看到2007年10月份腾讯研究院挂牌了,投资过亿,截至2009年2月申请境外专利达到2700项,授权总项达到270项,超过了大陆其他互联网公司专利数的总和。我们为了保证这样体系的发展,是通过国外创新资源,各事业部还有研究院、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大赛共同发力,打造一个创新目的。

  在这么多业务的同时,我们还是一个比较有使命感的公司,这个公司有庞大的用户群,它的网民平均年龄比较年轻,我们如何更好为大家服务,就是我们全新打造一个平台,我们2006年了成立了腾讯工艺慈善基金会,截止2008年中已经投入超过6700万元,主要专注于青少年教育、贫困地区发展、环境保护、扶贫等工作。

  我们也启动了一些紧急救援机制,这个是我们的在线网友捐赠。有多少人献出爱心,包括我们财富通,我们看到5?12地震以后我们捐款达到2300万多,募集网民累计捐款达到2300万,是本次赈灾最大的网络捐助活动。这些是通过网民靠10块,100块,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捐赠,很多人是通过网银支付完成。我们现在不仅仅是一个综合互联网的公司,我们还打造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在提供我们的业务服务的同时,做一些公益事情,为网民提供这样一个通道,为需要资助的人提供一些服务。我们手机QQ成为与外界联系的重要工具,地震以后腾讯做了一些投资,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些使命。

  3G时代互联网应用更多满足人的需求,全方位在线生活业务领域,有线无线一体化的服务理念,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服务进步的基础。对于海量用户的企业,社会责任很重要。希望这些企业社会责任注重贯穿在服务用户同时回馈大家,通过腾讯平台不仅仅提供在服务,也可以提供一些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平台,是腾讯孜孜不倦的为实现用户机制提供更好在线虚拟的平台。也希望大家多多使用腾讯这些业务,特别是来自台湾的朋友,前年的时候参加过有一个叫炎黄训练营的朋友,我还给了一些QQ号。我们希望在今后发展当中通过交流,无论是哪一种(方式)不重要,我们可以更好的达到一个共同的服务。

  今天主题是互联网发展论坛,互联网本身就没有界限,跟世界沟通随时随地,跟海峡两岸我们的沟通更加应该及时,希望在今后通过这种论坛方式、网上方式达到无缝联接。

  最后祝贺大家一切顺利,谢谢!

编辑:许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