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嘉宾讲话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刘晓辉:新形势下两岸互联网发展的市场机会与影响力

时间:2009-07-09 17: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两岸互联网发展”分论坛。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发表了主题为《新形势下两岸互联网发展的市场机会与影响力》的演讲。全文如下:


  去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岸恢复协商并相继达成9项协议和1项共识,两岸“三通”迈出了历史性步伐,经济交流合作迎来了新局面,各界交流交往出现了新面貌,两岸关系已经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光明前景。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形势下,互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和传播媒介,面临着一个庞大市场机会。这个市场包括传播两岸信息、服务两岸需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顺应大势,发掘优长,两岸互联网业界应携手合作,通过传播高质量的网络信息,提供多元实用的网络服务,把握机会,共同发展。下面我就此谈几点看法:


  一、互联网市场信息需求的新特点


  1、信息受众的广泛性。当前,互联网已经进入了大部分人的家庭,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有关资料介绍,当前,大陆网民人数达到3亿,未来三四年有望达到5亿。台湾地区上网人口已突破1700多万,上网比例超过70%,其中宽带网络使用人数超过1300万。两岸网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大陆有研究表明,月收入大于2000元,年龄在25至40岁,且学历在大专以上的群众,他们在获取信息的渠道上首先是互联网。他们是有一定社会行动影响力的群体。


  从我网的传播实践看,随着近年来两岸交流的日益热络以及两岸经济文化联系的日益紧密,两岸受众对相关信息的需求显得日益旺盛。大陆同胞十分关注两岸关系发展,希望了解台湾资讯;台湾同胞同样关心两岸关系发展,也希望更多地获取与大陆进行经济、商务、科技、文化等交流信息,以及在大陆求学、婚恋、旅游和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信息。


  两岸网民的规模化和信息需求的广泛性、趋同性,不断增强两岸互联网市场的吸引力和扩张力,为市场提供了发展机遇与条件。


  2、信息需求的特殊性。随着两岸关系持续沿着和平发展轨道前进,两岸“三通”的实现,两岸民众交流的深入,形成了特殊的受众群体。


  多年来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及其亲属,不断增加的在大陆就读的台生,以及往来两岸探亲旅游的两岸同胞,形成了互联网行业相对固定的特殊受众群体。


  他们对互联网信息的需求,既表现在对两岸重大新闻事件的关注,也表现在对两岸各方面实用信息的渴求,更希望在网络社区里体验,在商务平台上交易。


  积极为这个特殊群体提供实用性服务,应该成为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关注点和服务的重点。


  3、信息价值的实用性。通过对大陆主要新闻和商业网站页面浏览量的分析显示,当前网友对新闻信息的关注虽然仍居首位,同时投资招商、求学谋职、娱乐及电子商务等实用服务也在显著上升,反映出信息需求的实用性趋势。


  越来越多的两岸网民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资讯获取、交友娱乐、信息检索等需求,更可以实现商务投资,受益两岸交流的实惠,实现自身的福祉与利益。


  大陆居民赴台游没有启动时,大陆网民对台湾多抱持好奇的心理,进行一般性的了解。现在,则是希望得到深度旅游、精细旅游的信息。随着在大陆就读台生的增多,他们不仅仅关心完成学业,更关心毕业后在大陆就业的信息。这些都为互联网传播提出了新的市场机会。


  二、互联网市场影响的新作用


  1、密切两岸民众的交流交往。互联网的基本特点是快捷与分享,它提供了信息传播的无限可能性和受众自由选择的无限可能性。不论从信息需求角度,还是从信息满足角度,互联网对沟通两岸民众交流交往,具有跨时空的优势,是最快捷便利的沟通渠道。透过互联网这一载体,两岸同胞可以频繁地进行信息交流,从而加深了解,增进共识,这种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意义重大。


  2、服务两岸民众的多元需求。互联网服务已经延伸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购物、网络恋爱、网络寻亲祭祖等丰富手段,可以满足两岸广大网民多元化需求。两岸“三通”的实现,解决了两岸电子商务合作与发展中诸如物流成本高、配送时间长等关键问题。随着两岸交流与日俱增,电子商务将成为关键载体,能够极大满足两岸经贸合作方面的需求。据有关方面的资料显示,过去一年中,网络购物市场的增长趋势明显。目前大陆地区的网络购物用户人数已经达到7400万人,年增长率达到60%。但比较外国的发展状况,仍有很大上升空间。特别是两岸的金融合作将使两岸电子商务的支付环节进一步完善。当物流与支付这两项束缚已久的壁垒被彻底打通后,两岸电子商务将进入了新的发展里程,成为两岸经济合作中引人瞩目的增长点。


  3、推进两岸的经济文化建设。随着互联网应用向社会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发展,对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将推动两岸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产业的发展。互联网对两岸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助推”作用日益显著。


  互联网应用领域已形成了具有先导性的产业,网络媒体、互联网信息检索、网络通信、网络社区、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等及其衍生服务领域和功能,都形成了具有先导性的产业,本身就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互联网产业所具有的先导和创新功能,对传统产业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将发挥巨大作用。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席卷下,如何促进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并借助互联网更好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共同应对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已成为两岸互联网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三、互联网市场发展的新思考 


  “传播两岸亲情,沟通两岸民意,服务两岸交流”是中国台湾网的办网宗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对我网的市场角色提出了新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有些新的思考,提出来与同行们分享。


  1、提升资讯品质,树立两岸资讯传播的公信度和影响力。多年来,中国台湾网以深度的两岸资讯内容,报道台湾新闻和两岸资讯、服务两岸网友的信息需求,得到了受众的认可。


  我们与各地台协、台商、台生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两岸众多知名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可以在日常工作和重大报道中借助的重要力量,取得一定的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优势,拓展信息来源,为提升资讯品质创造了条件。


  今后,因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将坚持面向网民,了解两岸网友的需要,适应他们的语境和阅读特点,提供更快捷、更丰富、更生动、更实用的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资讯。树立立言可信和厚德载物的网络媒体形象,真正拉近两岸网友的心理和情感距离。诠释沟通与传播的要义,实现媒体公信度和影响力的双丰收。


  2、创新服务手段,满足两岸民众的多元需求。当前,中国台湾网正在大力开发和整合两岸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以实现网站资源重组与扩大。


  我们将建设地方涉台频道和部委涉台频道,搭建两岸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两岸经贸服务平台、台商服务平台、两岸交流服务平台、两岸就业服务平台、两岸婚恋交友服务平台、两岸寻亲寻根溯源平台和两岸旅游服务平台等综合性服务平台。


  我们将逐步应用互联网新技术,利用数字化、多媒体和流媒体技术,打造更加完善的多媒体传播平台。通过建立IPTV、即时通讯、3G无线增值服务,增强对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吸引力。


  3、提高互动交流功能,提高两岸受众参与度。增强互动性是网络媒体最重要的特点,也是一个网络媒体成熟的标志。我们将在web2.0的互联网平台上,为两岸网友提供更加平等地获得信息、财富和声誉的机会,也为两岸民众更深层次的交流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目前,两岸网友已经基本解决了及时获取对岸重要资讯的问题,但如何为他们开辟一个深入交流、争鸣意见的互动交流平台,也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建立一个随时交换意见的平台,实现不同的人群根据不同的需要,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有针对性的互动交流。这对加强两岸民间沟通,相信会收到友善融洽、行稳致远的效果。


  当前,两岸互联网业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努力,将中国台湾网打造成一个全面传播两岸信息的资讯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于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电子商务平台,致力于沟通两岸亲情的文化交流平台,实现网站市场价值,提升传播影响力。

编辑:许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