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嘉宾讲话

互动百科总经理潘海东:知识全球化时代的大陆维基产业

时间:2009-07-09 16: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两岸互联网发展”分论坛。互动百科总经理潘海东做了主题为《知识全球化时代的大陆维基产业》。全文如下:

  我想下午已经比较晚了,刚才裴总讲的时候已经要给大家做眼保健操,我想让大家坚持下去,要跳一个舞吧。我是在学迈克尔?杰克逊,他的霹雳舞我年轻的时候特别会跳,现在年纪大了。

  今天大家听了一天非常辛苦,所以我想花十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或者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互联网里面除了我们平时玩的MSN、博客,还有这么一个新兴小众的应用,我们这一批人一直在坚持做这个事情。所以我想为什么请我们来,他们知道我在演讲的时候不喜欢做广告。第二是李院长觉得我们这个网站在今天能够坚持下来很不容易,而且是活着的,在互联网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精神比较少,所以把我们作为一个典型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主要跟大家讲是一个维基,在英文里面大家比较清楚就是维基百科,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和理念一个共同融合。最简单的说就是我在网上写一个什么东西,如果其他网友看到以后,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直接进行修改,最后导致一个结果,大家不断的参与这个编辑过程,内容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接近事情本身真实的面目,一句话概括这是一个什么事情就讲得比较清楚。

  所以我们网站在05年7月份成立以后,到今年已经将近4年时间,最初时我们有公司只有两个人,到今天已经有100多人,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充分体现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的执着和坚持的精神。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面,我们呼吁很多讲汉语的朋友能够参与整个的网站的编写。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积累起来到今天已经有100多万的中文的用户写了300多万词条累计起来有33.7亿文字。

  在座很多未必是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所以我想主要一点是这样,大陆这边的出过一个中国大百科全书,它是1978年开始,做到1993年,15年时间出了第一卷,第一版是74卷,非常浩瀚。大陆方面花了非常多的钱,15年写了7.8万词条,15年时间里面有很多老专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去世,还没有看到这个成果出现就去世了。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讲的是知识的价值不仅仅是本身价值是在于它的传播的广度和深度,这个是从传统大百科全书出版角度,15年时间,两万多专家写出来以后非常厚,市场里面卖到图书馆里面,真的是束之高阁,能够看到到人和家庭是非常少。我们用比较先进互联网技术和观念把传统知识产生方式改变了,改变以后知识本身是免费的,刚才将传统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一套是1.68万元,一般家庭是很难买的。

  我们讲一个小故事,中国真正有百科知识的家庭是蒋介石、宋美龄这个家庭,大家今天到蒋介石当年住的地方有一本百科全书,讲到百科知识领域简单对比可以看出有这种概念和技术上创新以后,改变了知识产生和传播的方式以后,创造的生产力是非常惊人的。所以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在5月份在杭州当地一个富豪子弟飙车商业街一个行人过马路,这个是大学生,刚毕业过马路就被撞死,交警在处理的时候面对压力,面对媒体讲的话非常言不由衷,说当时的车速只有70公里。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非常愤怒,网民在我们网站创建了一个新的物种,一匹叫“欺世马”的动物。大家可以看到当你在南方周报、南方日报,包括人民网,看到一匹马狂奔,就是我们网友创建的。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出现新的东西,很快被网友非常民敏锐地捕捉到,非常有创造性地发挥出来。在5月份的网络上有非常大面积传播,最后向车祸受害者赔付了113万,我们这种新类型网站焕发出来的青春是非常惊人的。我们今天是两岸交流,我07年的时候去过台北,我跟台北很多同行交流以后,当时很绝望,我不知道多少人去过台湾,台湾整个文化氛围比大陆强一些,当地大学生以写繁体字为荣,拿出一个文章很多字我看不明白。所以我想当时首先有这样一个感觉,另外我们去商场里面买东西,感觉这个服务员的态度是心底里面尊重你,小时候经常有这个体会,到百货商场买东西的时候他是不看你的,那么结合到自己业务是比较绝望。做百科是需要坚持,还是需要很多高端的人参与,回来以后发现大陆这边互联网用户非常多,这里面也有素质非常高的用户,同时想我们网站里面访问每天有2%的用户是从台湾、香港这些地方来的。

  所以从这个层面讲,对我们讲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宽慰,还是有很多中文用户访问我们的网站,我今天大概花这么多时间讲一下互联网还有一个新的应用,互联网里我可以改你的东西。今天迈克尔?杰克逊的事情大家可以到我们网站上看,已经被改过很多次,在不断前进淘汰无序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最后像金子一样就沉淀下来。

  好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编辑:许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